哈爾濱市做實做細父母就地過年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

2021年02月05日08:00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確保農村留守兒童過好春節過好寒假

為進一步加強寒假春節期間父母就地過年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市民政局以“四個強化”為抓手,進一步做實做細父母就地過年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兜住特殊困難兒童安全底線。

——強化摸底排查到位。印發《關於切實加強寒假春節期間父母就地過年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根據屬地疫情防控的實際情況,春節前夕採取多種方式開展網格化摸底排查,將父母寒假春節期間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對象全部排查到位,動態掌握農村留守兒童情況,並建立信息台賬。對因突發事件導致監護缺失的兒童,落實臨時照護職責。

——強化監護責任落實。充分發揮兒童督導員、兒童主任的作用,結合摸底排查、“政策宣講進村(居)”等活動,對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農村留守兒童等特殊困難兒童群體通過探視巡訪、電話、微信等方式及時掌握生活學習情況,宣傳兒童福利領域相關政策、疫情防控知識。將父母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作為關愛服務的重點對象,強化監護責任落實,確保每一名父母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都有明確的被委托照護人並得到妥善照料。並對有特殊困難的兒童重點包保,通過臨時救助、發放慰問金、提供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資等方式及時提供必要的幫助和關愛救助。

——強化協同關愛幫扶。協調兒童保障服務和救助保護工作相關部門,堅持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按照職責分工,發揮自身優勢,加強溝通,形成合力,積極為農村留守兒童提供有針對性的捐贈幫扶,開展心理關愛、成長關愛、健康關愛、興趣關愛等活動,切實做好寒假春節期間父母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確保我市農村留守兒童過好春節、過好寒假。

——強化社會力量參與。結合本地疫情防控實際,聯合哈爾濱市紫丁香兒童關愛服務中心,引導志願者、心理咨詢師、社會工作者等專業力量,為特殊困難兒童群體開通“紫丁香”兒童關愛服務熱線和直播間,開設雲尚課堂,通過家庭教育、文化課程和兒童繪畫指導課,線上提供心理疏導、文化素養成長等關愛服務﹔為200名農村留守兒童提供愛心學習文具包和書籍。通過開通公益直播間,引導務工父母採取電話、視頻等方式與留守兒童遠程“見面談心”,切實做到“人在外,愛回家”。(杜菲菲)

(責編:趙怡、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