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縣公安局織密農村地區安全“防護網”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02月22日10:47  
 

自全市公安機關安保維穩首季攻勢開展以來,齊齊哈爾市依安縣公安局在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的同時,結合疫情防控、“學東萊 創楓橋”的工作要求,主動作為、多措並舉,加強轄區農村地區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的疫情防控、防火、防盜、防電信詐騙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識。

依安縣公安局在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社區警務室和農村警務室建設的基礎上,各鄉鎮派出所按照警務建設的要求,以派出所建設為依托,以警務室建設為平台,將公安業務、公安宣傳、普法教育、綜治工作和治保工作等有機融為一體,將防控能力延伸到最基層,延伸到每一個角落。

對於留守兒童,依安縣公安局採取“三必查”,網吧、KTV等娛樂場所必查,違法犯罪行為的侵害對象必查,混跡街面的人群必查﹔“三必備”,留守兒童家庭住址、學校班級必備,留守兒童家長及班主任的聯系方式、地址必備,所在村組干部及在家監護人或親友聯系方式、地址必備﹔“三定期”,定期和留守兒童家長通話,定期走訪留守兒童所在學校、在家的監護人、親友和村組干部,定期在留守兒童所在學校開展法制安全教育課的工作方式,積極關注留守兒童的健康和成長。

在工作中,依安縣公安局以“親民、利民、愛民、惠民”為根本出發點,利用警務室服務群眾“前哨站”和治安防范“橋頭堡”的特殊作用,自覺落實延伸服務功能。主動承擔對轄區空巢老人的照顧和監護,積極協調當地民政部門,落實空巢老人的待遇和權益。同時延伸派出所的服務功能,上門為空巢老人宣傳戶政業務,有力促進農村的和諧穩定。(陳丹華 鄒強強)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