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出台實施方案 推進“辦好一件事”改革

2021年02月24日11:4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4日電 (趙怡)來自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的消息,日前,黑龍江省出台《黑龍江省關於推進“辦好一件事”改革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

《實施方案》明確,“辦好一件事”要堅持以“應辦盡辦”為原則、“說辦就辦”為承諾、“一次辦結”為目標、“辦就辦好”為標准,推動企業群眾辦事由“跑部門”向“跑政府”轉變、由“政府端菜”向“企業群眾點菜”轉變、由“辦成”向“辦好”轉變。著眼於實現“辦好一件事”標准化和規范化,明確了“九個一”的工作目標。

“一體管理”。優化整合責任鏈條,實行一個部門主辦和相關部門協辦責任制,推進“一件事”辦理流程無縫銜接。

“一次告知”。對“一件事”所涉及的相關要素進行標准化集成,編制形成一張告知單,為企業群眾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務。

“一張表單”。把“一件事”涉及的多個申請表格、多套申報材料,精簡整合為“一張表格”“一套材料”,實現一表申請、一次提交、多次復用。

“一個流程”。依據“一件事”所涉及事項間的邏輯關系、數據間的關聯關系,系統重構“一件事”辦事流程和業務流程。

“一窗受理”。堅持“一件事”線上“一次登陸、一網通辦”,線下“隻進一門、一窗受理”,實現線上線下融合辦理。

“一次聯辦”。堅持“一件事”主辦部門全程統籌協調,推動相關部門協同聯辦,實現“一件事”主題集成服務。

“一次辦好”。能當場辦結的“一件事”,予以即時辦理﹔實行信用承諾制的“一件事”,採取告知承諾方式一次辦好。

“一次發証”。優化整合發放証照環節,“一件事”涉及的多個部門証照一次性反饋給統一出件部門或窗口統一出件,探索“一業一証”。

“一鍵評價”。將“一件事”納入“好差評”評價范圍,全面實施“辦好一件事”“好差評”制度,接受社會監督。

《實施方案》明確,著重從梳理公布“辦好一件事”工作規程入手,細化明確了五個方面工作任務。

梳理編制“辦好一件事”事項清單。主要明確梳理公布“辦好一件事”事項清單的基本原則、邏輯關系、責任主體和上下級之間的協調關系。

系統再造“辦好一件事”辦事流程。重點圍繞“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跑動”要求,推進業務整合和流程再造,形成“辦好一件事”新的辦事流程,實行“辦好一件事”主題集成服務。

編制發布“辦好一件事”辦事指南。明確將“辦好一件事”涉及的多個辦事指南優化整合為一個標准化、規范化的主題集成服務辦事指南,並配套制定“辦好一件事”操作規程。

線上線下“辦好一件事”深度融合。要求在政務服務平台開設“辦好一件事”專區,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辦好一件事”綜合窗口,實現線上線下“辦好一件事”集成服務。

積極推動“辦好一件事”實踐創新。鼓勵和支持各市(地)圍繞實現“一網通辦”,對“辦好一件事”進行差異化探索創新,打造在全國同類最優的“辦好一件事”旗艦品牌事項。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