訥河市和盛鄉多方聯合經營土地獲新機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02月24日10:09  
 

近日,訥河市和盛鄉南陽村黨總支書記李志偉興沖沖地來到訥謨爾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商談今年全村一萬多畝土地托管的相關事宜。

“因為本村的土地都是鹽鹼地,還不打糧,為了讓種植戶改變靠天吃飯的理念,我們決定和訥謨爾公司合作,既可以調整土地種植結構,還能降低農戶種植風險,實現增收、穩收。”李志偉說。

聯合經營首創新,土地利益最大化,是如何實踐的呢?訥謨爾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生產經營中通過規模化經營、新品種引進、機械化作業等現代化種植理念指導農業,並且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2021年,公司將採取“龍頭企業+農業公司+合作社+村集體+種植大戶+家庭農場+農戶”聯合經營的方式,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提高土地產出效益,帶領更多的農戶增收致富。

2020年,訥謨爾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規模流轉土地75萬畝,通過建立智慧農業平台、推行農墾栽培模式、應用無人機航化作業、水肥一體化膜下滴灌等現代化種植技術,提高了土地的產出比,在全市農業現代化發展中起到了示范、引領、帶動作用。

2021年,公司與省級龍頭企業象嶼集團、黑龍江鴻展生物股份公司、訥河糧食集團、鴻源油脂、鵬程糖業等公司合作,組建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為農戶提供耕、種、管、收、儲、銷等6個環節的規范化、標准化全環節托管服務,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並且運用“保底收益+二次分紅”“產業+企業”“市場+訂單”等多種經營模式,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力爭實現土地收益最大化。

為解決聯合體農資問題,春節前公司就開始籌備優質的農資,為今年農業增產增收提供有力保障。訥謨爾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農業種植部高級技工左成介紹:“我們先后與東能集團簽訂化肥訂購合同15000多噸,與黑龍江科農種業訂購大豆種子1000多噸,公司從去年12月初開始購進農資,春節期間沒有放假,保証最短的時間內農資全部到位,均以廠家價格供應給聯合體。”

訥謨爾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潘艷輝表示,2021年公司預計規模種植土地150萬畝,其中公司自種面積50萬畝左右,有50萬畝托管。土地托管對於農戶來說,不再靠天吃飯,可以有更好的保障。托管對於公司來說,增加糧食的產量,提高糧食的品質,能夠帶動更多的農戶增收致富。(黃昀梓)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