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新時代文明實踐引領人居環境整治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02月24日10:18  
 

降雪過后,大地銀裝素裹,村庄顯得格外靜謐。但克東縣蒲峪路鎮光輝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上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場面。廣場上,大家正在清掃積雪,他們鏟的鏟、掃的掃、運的運,雪地中忙碌的“紅馬甲”構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我們不僅是拿起掃把鐵鍬掃雪的保潔員,還是環境衛生的宣傳員、相關政策的講解員、村民致富的參謀員。”光輝村黨支部書記王海濱將剛清掃的積雪攢成堆后,拍了拍身上的“紅馬甲”,自豪地說:“我們都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群眾身邊的‘服務員’。”

近一年來,克東縣堅持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陣地就建在哪裡﹔群眾需要什麼,文明實踐活動就提供什麼的思路,從群眾期待和需求出發,結合實際,積極開展形式多樣、貼近百姓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努力打通宣傳、教育、關心、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尤其是在人居環境整治過程中,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點功能,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帶動作用,將人居環境整治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有機結合。

“縣裡組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下設8支志願服務中隊、134支志願服務小分隊,每個鄉鎮都組建一支10人以上志願服務隊。”克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梁永峰介紹,克東縣充分發揮志願者帶頭作用,組織“紅馬甲”志願團隊進村入戶,開展環境衛生宣傳、衛生清掃等志願服務活動,讓群眾切身感受志願服務的濃厚氛圍,並主動參與進來。

線上通過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轉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倡議書、工作動態,線下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大講堂、各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各村屯加大人居環境宣傳力度,增強村民的環境整治意識。

風成於上,俗化於下。美麗鄉村不僅在於美化鄉村,更在於弘揚鄉風文明。克東縣組織文藝輕騎兵小分隊的文藝志願者把轉變農村家庭生活觀念、培養良好衛生習慣作為創作內容,編排文藝作品,用平實的話語、鮮活的形式、生動的表演,潛移默化中讓村民摒棄了陳規陋習,形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提升了對人居環境整治的參與意識。同時,以鄉風文明建設為抓手,積極開展 “三好家庭”“十星級文明戶” “最美克東人”等評選活動,將文明風尚、家風建設有機地融入到美麗鄉村建設中,利用志願服務、示范引領和文明鄉風潤物無聲的作用,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有效地開展。(高輝 蘇廣鑫)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