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學期正常、安全、錯峰開學

2021年02月24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春季學期正常、安全、錯峰開學

  本報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 吳月)記者23日從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根據教育部統一部署,各地和高校已陸續發布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方案。全國總體上按時開學、按時開課,部分地區部分高校受疫情影響,延期開學、如期開課。

  “春季學期開學在即,需要指導各地和學校正常、安全、錯峰開學。”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說,教育部部署、指導各地和高校認真落實“春季學期正常、安全、錯峰開學”總體要求,提早謀劃春季開學,科學制定開學返校方案。

  各地和高校根據教育部部署和屬地政策,分區分級錯峰安排返校。針對不同年級、區域、健康狀況的學生群體,制定相應的返校時間,分類做好各類學生返校安排。同時,科學規劃返校流程,加強返校安全教育,嚴格校園日常管理,強化疫情應急演練,科學制定教學預案,督導檢查補齊短板。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教育部將指導各地著力強化學生作業管理,不得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切實提高課后服務水平,推動落實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切實解決家長接學生困難問題。嚴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強化培訓內容監管,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校外培訓負擔。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