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黑龍江省1.34萬人提升技能等級

2021年02月25日07:5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去年,黑龍江省共有職工579.6萬人次參與各種勞動和技能競賽,提升技能等級1.34萬人,轉化經濟效益12.6億元。

  據了解,去年省總工會圍繞高質量發展聚力支持黑龍江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創新人才政策,拓寬技能人才培養渠道,為近年來力度最大、資金投入最多。一方面在全省大規模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使得大批高精尖人才得以涌現,另一方面繼續打造“龍江工匠”品牌發掘選樹人才,全年全省共申報“龍江工匠”378人,人數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215%,在全社會掀起了爭當工匠、學習工匠的熱潮。省總工會首次對百名“龍江工匠”每人一次性獎勵5000元。總結推廣中國一重大國工匠、首席技師評聘管理方式,全省10家試點企業評聘技師、高級技師、首席技師962人,給於相應獎勵津貼1509萬元。

  為助力培育產業工人大軍,去年省總工會強化職工創新引領,創新成果也為近年來最多。省總工會設立515萬元資金,命名60家省級勞模創新工作室、33項職工創新項目、1000項“五小”創新成果,並予以支持和獎勵。全省共有4家勞模創新工作室被評為全國示范性創新工作室,是獲評數量最多的省份。同時,省總工會聯合相關部門以線上形式舉辦首屆全省工匠技能人才創新成果展,目前已入庫創新成果5000個,創新工作室300余個,優秀工匠和高技能人才100余名,好師傅好徒弟300余對,優秀競賽成果100余項。(記者 王彥)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