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全國農村貧困大病患者醫療負擔明顯減輕

2021年02月26日10: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全國農村貧困大病患者醫療負擔明顯減輕

“小病拖、大病挨,重病就往醫院抬。”曾是貧困群眾就醫狀況的寫照。啃下這塊“硬骨頭”,我國將大病專項救治工作列為健康扶貧率先落地的重點。國家衛健委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總數增至30種,大病入院救治人數81.1萬人,貧困患者醫療負擔明顯減輕。

早在2016年,我國就在安徽、貴州等8省(區)啟動了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試點工作,先期將兒童先天性心臟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兒童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9種大病納入救治管理范圍。

2017年全面推開至全國有脫貧攻堅任務的各省份。

2018年新增肺癌、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內障、塵肺、神經母細胞瘤、兒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貧血、唇腭裂、尿道下裂12個病種。

2019年新增耐多藥結核病、腦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氣腫、艾滋病機會感染4個病種。

2020年再次新增膀胱癌、卵巢癌、腎癌、重性精神疾病、風濕性心臟病5個病種。大病專項救治病種逐步增加到30個。

為促進大病專項救治工作落實到位,“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對救治對象實行登記管理,“發現一例,登記一例,治愈一例,銷號一例”,並借助信息系統提供全流程健康服務。目前,該系統覆蓋了800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32個貧困縣、1.8萬個醫療衛生機構,基層開通系統賬戶超過60萬個。

不讓“病根”變“窮根”,有效控制大病醫療費用是關鍵。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確定定點醫院、確定臨床路徑、確定單病種費用,加強質量管理、加強責任落實的集中救治方式,首批7種大病專項救治患者年度人均醫療費用連續下降。(記者 王琳琳)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