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重點工業企業沖刺開門紅

2021年02月27日07:3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返崗快 訂單多 干勁足

  2月18日,是牛年春節假期后第一個工作日。年味兒還未散去,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的不少工業企業已開足馬力趕訂單,以積極實干迎接新春開門紅。截至目前,該區208戶重點工業企業已全部開復工。

  日前,在哈爾濱鑫華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生產線上忙碌著。“現在正在組織生產的訂單是為國家一個新項目提供傳動系統方面的零組件,因為2月底就要交付,為保質保量完成任務,年初二,部分員工就開始加班趕生產了,初六公司實現全員提前一天復工。”哈爾濱鑫華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貴山說。據他介紹,該公司外地員工佔五成,今年能實現提前復工,和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出台的鼓勵外地員工“留哈過年”的政策有很大關系。與此同時,企業也配套出台了節假日加班除法定工資外,還給予額外獎勵的舉措,讓員工們干勁十足。

  李貴山說,2021年鑫華航空訂單充盈,目前公司的預期訂單就已排到了10月份,僅1月份完成的生產任務同比去年提高了10%,已經實現了首月開門紅。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推進生產進度,力爭實現首季開門紅。

  對於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來說,基本沒有“復工”這個概念,因為公司許多生產線一直都處於“馬不停蹄”狀態。

  為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穩定生產,東輕公司積極響應“就地過年”號召,推出一系列暖心舉措,讓廣大職工就地過個安心年。

  春節期間,東輕公司一直未停工,延續了2020年經營良好態勢,軍工民品產品訂單均有增長,1月份完成產值3.5億元,同比增長25%,各單位產量均創元月產量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的益海嘉裡、完達山乳業等民生保供企業,春節期間也一直未停工,益海嘉裡1月份完成產值3.56億元,同比增長30%﹔完達山乳業1月份完成產值1.99億元,同比增長30%。

  “大年初七,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208戶重點工業企業已全部開復工,其中有20余戶企業正月初四就提前開工,規上企業人員到崗率達到95%左右。”哈爾濱市平房區工業信息和科技局黨組書記余定志說,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內工業企業聚集度高,為支持企業穩崗穩工、保產保供,有序推進節后順利復產復工,他們在春節前就提出了給予本區規上工業企業留哈外地員工生活保障補貼等系列措施,鼓勵企業外地員工留區過年。同時積極協調省、市、區防疫指揮部及相關職能部門,幫助企業解決產品運輸、設備採購、配套協作等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各類問題。截至目前,全區已有217戶企業6500余人申領補貼,一定程度上確保了區內重點龍頭企業哈飛、東安、東輕等企業節日期間用工充足。

  此外,為幫助企業解決開工后招工、產業鏈配套等問題,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還派出專人跟蹤服務:交通部門為企業解決運輸問題15個批次,該區人社局幫助多戶企業招聘人才﹔一些食品企業需要從國外進口食品原材料和設備,該區衛生局等部門就專人跟蹤服務,為必須進口的產品做好檢測和消毒,目前有16戶企業遇到相關問題,都得到了妥善解決。(記者 韓麗平)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