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大慶“添綠”有高招 

2021年02月27日07:31  來源:大慶日報
 

“植綠”、“管綠”、“增綠”、“擴綠”、“護綠”,生態大慶“添綠”有高招。日前,記者從大慶市林草局獲悉,去年,市林草局奮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著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通過“植綠”“管綠”“增綠”“擴綠”“護綠”,千方百計推進森林、草原、濕地、自然保護地等統籌治理,奮力推進生態資源保護修復工作,較好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

“先人留下濃蔭樹,后輩兒孫好乘涼,植樹造林利國利民。去年,全市完成造林綠化3.8萬畝,綠化村屯1.41萬畝,超額完成省下達的任務指標。”市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植樹造林是生態建設的永恆主題,為克服疫情影響,市林草局積極督促和指導縣區林草部門,提早謀劃實施造林綠化任務,從任務分解、資金籌備、地塊落實、苗木訂購到整地挖坑及栽植等環節有效銜接,確保了春季造林綠化工作順利開展。今年計劃造林綠化3.2萬畝,持續加大村屯綠化力度,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生態環境。

大力推進造林的同時,全市“管綠”手段不斷完善。去年,大慶市嚴格控制森林消耗,全年消耗林木蓄積6萬立方米,佔全市採伐指標的21%;加大林地使用管控,嚴把建設項目使用林地關,大力支持省市重點項目建設,全市建設項目永久使用林地33.9公頃,佔林保規劃年度控制總量的36%;強化森林督查,採取“天上看+地上查”,對衛片752處疑似地塊完成了督查整改,有效杜絕了林地資源流失。

去年,總投資1000萬元的國家級草原生態觀測研究站項目選址在杜爾伯特,是全省第一家草原類生態觀測站,為鬆嫩草原生態演替、群落變化等方面的研究觀測提供了國家級的平台,項目落成后將吸引全國生態專家學者駐站開展科研項目和學術交流。這僅僅是大慶市“增綠”項目的一部分。去年,市林草局完成了基本草原劃定工作,全市草原清查總面積597.51萬畝;大力實施市區“退牧還草”工程,投資2931萬元,完成草原改良、人工種草14.4萬畝,促進了草原生態良性循環。另外,全市還嚴格落實草原禁牧制度,各縣區制定發布了《禁牧公告》,落實落靠禁牧責任,有效遏制了草原退化勢頭,草原植被覆蓋度比2019年提高了1個百分點,相當於增加6萬畝的草原面積。

去年,市林草局重點對全市22處森林、草原、濕地、野生動物等自然保護地組織開展了本底調查和整合優化工作,進一步健全全市“擴綠”體系,共撤銷自然保護地2個、整合自然保護地9個、優化自然保護地11個,4個縣級自然保護區晉升為省級自然公園,使重要的生態資源得到了重點保護,為地方經濟建設、能源開發提供了寶貴的發展空間。

“護綠”成效顯著,市林草局始終嚴格落實森林草原防火行業負責制,抓實抓細宣傳引導、設備檢修、督導檢查、值班值宿各個環節,全市未發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災;同時,向上爭取建設了總投資2623萬元的大慶市草原極高火險區項目,提升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火應急保障和科技支撐能力;此外,林業有害生物監測實現全覆蓋,防治檢疫力度不減,病虫危害降到了最低。(記者 崔義鑫)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