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6年“雙下降” 黑龍江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2021年02月27日07: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連續6年“雙下降”

記者從26日召開的全省應急管理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全省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下降28.2%和14.6%,連續6年保持“雙下降”,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未發生人為森林火災,雷擊火過火有林地面積大幅度減少﹔有效應對17次較大降雨過程、3次台風天氣,轉移安置受災群眾6.33萬人,森林草原防滅火和防汛抗洪救災取得全面勝利。

今年全省應急管理工作要緊緊抓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不放鬆,把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作為把控安全生產基本盤基本面的重要抓手,推動建立健全隱患排查、監管責任、教育培訓、應急救援和全社會監督體系。要加快推進“三項改革”,繼續抓好應急管理機構改革相關后續工作、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實施意見落實、把安全生產領域改革新政策措施落到實處。要進一步完善綜合預測預警、應急指揮、預案管理、安全防范責任、制度機制支撐“五個體系”,深入實施信息化建設、本質安全水平提升、基層基礎建設“三個工程”,持續提升應急救援快速行動、監管執法、科技裝備支撐、應急物資保障、項目建設服務“五個能力”,不斷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當前,節后復工復產節奏加快,人流物流車流相對頻繁,加之冰雪消融,春季森林防火期臨近,歷來是事故災害的易發多發期,要加強分析研判,採取有針對性的管控措施,有力有效防范應對各類災害事故。(徐寶德 記者 譚迎春)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