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三江平原!今年全國首趟備春耕專列開行

2021年02月28日09:45  來源:黑龍江日報
 

人勤春來早。27日15時34分,今年全國首趟備春耕專列K5113次列車從綏化站出發,開往撫遠站。綏化市海倫、北林、慶安等區縣500余名務工人員搭乘專列前往三江平原進行備耕生產。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將連續3天在該地區加開備春耕專列,全力保障跨地區支援備春耕人員的出行。

今年首趟備春耕專列

務工人員順利出行

黑龍江省三江平原是我國重要的糧食主產區和商品糧生產基地,每年春季,綏化地區大量務工人員需要乘車趕赴三江平原進行育苗、扣棚、機具維修等春耕備耕工作。為支援農業生產,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已連續22年為跨區域務工人員開行備耕和插秧專列,累計開行超過130列,發送務工人員逾100萬人次。

加強車站防疫

為服務全省春耕工作有序推進,確保“十四五”期間第一個春耕季農業生產開好局,哈爾濱局集團公司積極對接地方政府人社部門和農業企業,主動了解農場春耕備耕計劃和人員出行需求,保障綏化市周邊縣區3400余名務工人員安全順利前往墾區開展備耕生產、拓寬就業門路,鐵路部門優化運輸方案,定制開行“點對點”專列服務,專列由綏化向北延伸102公裡至海倫站始發,沿途覆蓋了綏化地區主要市縣,方便務工人員就近集結乘車,確保不誤農時。

務工人員掃碼

務工人員順利上車

鐵路部門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加大站車通風頻次,加強候車室、售票室、廁所等區域和公用服務設備設施的重點消毒和保潔,保持候車場所溫度適宜、空氣新鮮、環境整潔。落實便民利民服務措施,進一步優化測溫、驗碼流線,開通專用進站通道,確保務工人員快進、快登乘,開辟專用候車區域,引導旅客隔座候車,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切實加強“無接觸式”服務,提前為農民工團體辦理車票,採用紅外線測溫儀、人臉識別、刷証核驗、電子客票等服務措施,避免人員交叉接觸。此外,車站和列車通過廣播、顯示屏、宣傳欄等方式開展健康旅行知識宣傳,引導旅客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推行健康文明的出行方式。(記者 狄婕)

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