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雪路滑!哈爾濱機場高速多起車輛肇事 上百台車短時滯留

2021年02月28日12: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28日早,哈爾濱市再次降雪,路滑車行緩慢。在哈爾濱市區往機場方向的機場高速發生了多起車輛肇事,超過10台車受損,上百台車短時滯留在路面上。

途經機場高速的一位乘客給記者提供的視頻和照片顯示,市區往機場方向路面上都是積雪,連續發生了多次事故。一輛小轎車追尾了一輛黑E牌照的大客車,小轎車機蓋子等嚴重受損,一輛北京牌SUV橫在路中央。還有多輛車相撞或者撞到了護欄上。

記者從機場高速咨詢熱線獲悉,目前機場往市區方向車行正常,市區往機場方向發生了多起肇事,正在統計當中。目前限速40公裡/小時,車行緩慢,提醒乘飛機的乘客要提前出行,以免耽誤行程。

機場高速的路況信息顯示,市區往機場高速方向17.3公路處有多起肇事,產生擁堵長度約2.5公裡。

哈爾濱交警發布安全出行提示

春融期因早晚溫差較大,周邊公路氣候變化無常,積雪通常在中午時段融化,在夜間凝結成冰,加之公路路況因為山脈和地勢變化,呈現出部分路段干透,部分路段結冰的特點,有些結冰區域更是難以及時分辨,路面復雜多變的情況,極易造成駕駛員措手不及,釀成事故,行車過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項。

1.公路出行應選擇在白天,出行前應提前了解天氣狀況,遇雪天應倍加注意,控制車速,做好防護措施。

2.春融期部分路面干透,部分路段仍在結冰,在路面條件發生變化時,一定防止麻痺大意,尤其是夜間行車過程中,應有效控制好車速。

3.進入山區路段,一定要注意路面變化,尤其注意彎路、坡路、橋梁、涵洞、背陰路段的結冰路面。

4.通村、通鄉公路路面較窄,清雪往往不夠及時,行經這些路段,一定要減速慢行,尤其在道路兩側布滿樹木的路段,更要嚴防滑出路基,發生撞樹事故。

5.緩加油、車速慢、保持安全距離。在結冰路面駕車,起步時要慢踩油門、保持勻速,切不可猛踩油門。由於結冰路面的阻力較小,要注意避免跟車過近,保持足夠的安全車距,需要加速或減速時,油門應緩慢踏下或鬆開,以防驅動輪因突然加速或減速而打滑失控。

6.提前減速盡量避免急剎車。由於路面在結冰的情況下摩擦系數急劇降低,急剎車勢必會讓車輛處於不穩定狀態,並出現剎車距離增大、側滑的危險情況,所以應當提前減速。

7.慢轉向、避免失控。在結冰路面轉彎時,駕駛人需在進彎前把速度降到安全的范圍,慢慢打方向過彎,在彎內不可突然加速或急踩剎車,否則很容易導致車輛失控。

8.使用雪地輪胎,貨運和客運車輛應備有防滑鏈,遇冰雪路面一定要減速慢行。

9.在公路上車輛發生故障,或遭遇交通事故時,應將車輛停放在緊急避險車道,在車后150米處放置警示標志,打開車輛雙閃燈,同時撥打急救電話報警,不要停留在車內,應離開公路等待救援。(仇建 記者 趙政府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