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2021年02月28日18:56  
 

張慶偉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

奮力開創龍江“三農”工作新局面

胡昌升主持並作總結講話 陳海波出席

28日下午,黑龍江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哈爾濱召開,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時期全省“三農”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找准坐標、明確方位、盯住靶心,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為總目標,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省長胡昌升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陳海波、張安順、李海濤、張雨浦、王兆力、賈玉梅、聶雲凌出席會議。

張慶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肩負的使命和任務,為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脫貧攻堅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出了明確要求。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確保“三農”工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張慶偉指出,“十三五”時期,我省農業農村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又邁上了一個大台階。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地位更加鞏固,農業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農村改革縱深推進,農村民生顯著改善。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深刻認識建設現代化新龍江,農業必須率先實現現代化﹔實現龍江全面振興,鄉村必須全面振興﹔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農民必須富裕富足﹔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農村這一頭必須穩住。

張慶偉強調,要堅決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以建設“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示范區為牽動,加快機械化、水利化、科技化步伐,努力擴面積、提能力、攻單產、增總產。下大氣力解決耕地和種子問題,保護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深入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展“中國糧食、中國飯碗”質量提升行動,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推動農業全產業鏈融合發展,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促進農業產業化提檔升級。

張慶偉強調,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壓緊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責任,對易返貧致貧人口要加強監測,長期培育和支持脫貧地區產業,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堅持和完善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等制度,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不斷夯實鄉村產業發展根基,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培育鄉村特色產業,加快完善縣鄉村物流網絡,發揮金融保險作用,健全利益聯結機制。扎實開展鄉村建設行動,加快推進村庄規劃,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水平,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平,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不斷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

張慶偉強調,要切實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各級黨組織要扛起政治責任,認真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強化組織力量,強化基層基礎,強化人才建設,強化政策支持,不斷提高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為做好新時期“三農”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胡昌升強調,張慶偉書記的講話對今年和“十四五”時期全省農業農村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確了重點任務、目標和措施,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要確保今年糧食播種面積達到2.169億畝,糧食產量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堅決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要夯實基礎,延長鏈條,調優結構,努力在農業現代化建設上取得新突破。要全面啟動鄉村建設行動,堅持規劃先行,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要在促進農民增收上下足功夫,讓更多農民有活干、有錢賺。要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農資供應,高質量備春耕。

會議傳達了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通報表彰了全省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和農業生產經營先進典型。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其他現職副省級領導同志出席會議,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的還有省委、省政府機關有關負責同志、中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地)、縣(市)及11個區,北大荒集團總公司及各分公司設分會場。(來源:黑龍江日報 記者曹忠義 王傳來 攝影徐旭)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