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北方特色“龍江民居” 黑龍江省有效提升農村民居整體風貌

2021年03月01日20:4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日電 (焦洋)近年來,針對農民房屋樣式雜亂、影響村容村貌的實際,黑龍江省把農村民居建設作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內容,納入“5+1+1”行動予以重點推進,採取試點建設、圖集培訓、技術指導、定期調度等措施,扎實推進龍江民居建設,有效提升了農村民居整體風貌。

建設試點扎實推進。為發揮樣板作用,以點帶線,連線成片,2020年,按照“規劃先行、統籌建設,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突出特色、強化示范,農民主體、政府引導”的原則,率先在經濟基礎較好,村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比較配套,生態環境、歷史文化、民族民俗具有一定特色,當地黨委政府重視的12個中心村,確定為省級龍江民居試點村。堅持新建和改造相結合,民居建設和基礎設施相配套,經過一年建設,民居試點村初見雛形,示范引帶作用凸顯,涌現出了一批風貌獨特、環境優良、生活舒適、產業興旺、帶動力強的示范村。

民居建設各具特色。為引導農民合理建房,堅持注重保護和傳統鄉村特色,組織哈工大、寒地建筑科學研究院編制完成了《龍江民居建設示范圖集》,確定了3大類9個種類35個戶型圖集,印發到各市縣參考使用。寧安市上官地村、塔河縣鄂族村、訥河市索倫村、樺川縣星火村、湯原縣金星村、北林區興和村等6個少數民族類特色民居,外形美觀、色彩協調,極具民族特色。愛輝區外四道溝村、五常市長安村、饒河縣小南河村等3個文化融合類特色民居,體現了高寒地區的耐寒性和取材方便的適材性,形成了以漢文化為主,與外來文化的有機融合,獨具黑龍江本土特色,兼具異國的裝飾風格。勃利縣元明村、孫吳縣哈達彥村、佳木斯郊區平安村等3個黑土風情類特色民居,反映出北方特色、美觀實用、宜居宜業的特點。富錦市以“紅頂、黃牆”為主色調,對7個鎮47個村7679處農房進行改造,提升了民居建設風貌。

投入渠道不斷拓寬。為破解資金不足問題,各地通過爭取項目資金,統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資金,引導農民群眾投入龍江民居建設。愛輝區在財力緊張的情況下,投入800萬元用於璦琿鎮外四道溝村龍江民居建設,新建8棟、改造1棟俄羅斯族特色民居,修建文化廣場,道路“綠化、美化、亮化”以及廁所改造、垃圾處理、污水治理等,進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基礎設施逐漸加強。隨著各方面投入的持續加大,試點村辦公室、文化廣場、衛生室、自來水井房,通電、通寬帶等設施齊全。村屯道路基本達到硬化的白色、黑色路面,路邊溝基本達到硬質化。村民戶用廁所應改盡改,基本都是水沖廁所,達到了衛生干淨方便實用。垃圾車、垃圾桶配備齊全,實行專人專管,垃圾處理及時到位,村庄環境煥然一新。多數試點村建有污水處理設施,亂潑亂倒現象基本得到解決。綠化、美化、亮化管理到位。利用閑置場地、廢棄地及垃圾坑修建休閑廣場,農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配套產業支撐有力。隨著民居的改善,環境的好轉,也帶動了當地旅游、餐飲、民宿、種植加工等二三產業發展,增加了農民和村集體收入。勃利縣元明村集中打造中草藥小鎮,中藥材產業常年用工達100多人﹔民居民宿、餐飲服務、藥浴溫泉及配套設施建成后,可安排村民就業100—200人。寧安市上官地村、塔河縣鄂族村、愛輝區外四道溝村等地,在夏秋旅游旺季民居民宿供不應求。同江市八岔村依托赫鄉資源,全力打造“赫哲故裡”,改造33戶赫哲新區家庭旅館。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