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龍江“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

2021年03月01日08:1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推進龍江“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

  黑龍江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是在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黑龍江省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建設新征程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此次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時期全省“三農”工作。我們要從戰略高度和歷史發展角度著眼著手,統籌謀劃好新階段“三農”工作,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為總目標,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十三五”時期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作用更穩更重、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果、農業現代化成效顯著、農村改革多項成績位居全國前列、農村民生顯著改善。這是黑龍江省貫徹黨中央的部署,馳而不息重農強農取得的成果。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的使命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找准坐標、明確方位、盯住靶心,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抓住重要任務和關鍵環節。

  建設現代化新龍江,農業必須率先實現現代化。從黑龍江省看,現代化建設的大頭、重頭在“三農”,基礎和潛力也在“三農”,可以說沒有農業現代化就沒有全省的現代化。黑龍江省農業在科技、裝備、產業基礎等方面,已經具備了率先實現現代化的條件。在現有成績的基礎上,我們要聚焦農業強省建設,加快構建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投入更多的資源和力量,推動農業現代化這項重大戰略任務率先取得新突破,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是黑龍江的使命。作為國家重要糧食主產區,要始終把糧食生產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好,確保任何時候都產得好、供得上、調得出,讓“中國飯碗”裝更多優質“龍江糧”。要提高綜合生產能力,以建設“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示范區為牽動,堅持良種良法良田結合,擴面積、提能力、攻單產、增總產。要下大氣力解決耕地和種子問題,呵護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培育好種子這個農業的“芯片”。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要推動農業全產業鏈融合發展,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促農業產業化提檔升級。

  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同時,通過深化農村改革,進一步激活農村資源要素,鞏固和完善基本經營制度,破除制約農業農村發展的制度障礙,激發強勁內生動力。

  立足深厚基礎、面向廣闊空間,我們要須臾不放鬆“三農”工作、務必抓緊抓實“三農”工作。以抵御風浪的底氣、再攀高峰的勇氣、開創新局的銳氣,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黑龍江日報評論員)

(責編:趙怡、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