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指導督導工作專題培訓會議在哈爾濱召開 寧延令作專題培訓輔導 張慶偉主持並講話

2021年03月01日18:58  
 

巡視指導督導工作專題培訓會議在哈召開

寧延令作專題培訓輔導 張慶偉主持並講話

3月1日上午,巡視指導督導工作專題培訓會議在哈爾濱召開。中央巡視組組長寧延令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專題培訓輔導。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對省區市巡視工作開展指導督導,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黨中央對巡視巡察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方式,是層層壓實責任、整體提升巡視巡察質量的重要途徑,是加強上下聯動、構建巡視巡察戰略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巡視工作適應新時代新階段要求,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重要舉措。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胸懷“兩個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堅持貫徹“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巡視工作方針,准確把握政治巡視的根本任務是“兩個維護”,價值取向是以人民為中心,監督重點是“四個落實”,監督標准是“四個對照”,監督路徑是“四個緊盯”,聚焦監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貫徹落實,督促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要求,以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注意把握好政治監督和反腐敗、“樹木”和“土壤”、顯性問題和隱性問題、形式和內容的關系,抓住主要矛盾,突出監督重點,精准開展監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強調,巡視是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是黨委(黨組)履行全面監督職責的直接抓手。要堅持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嚴格落實黨委巡視巡察工作主體責任和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嚴格落實巡視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實施責任,加強對市縣巡察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督導。要強化巡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把整改與制定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展地方黨委換屆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等有機結合起來,統籌用好巡視成果。要堅持系統觀念,推進上下聯動、貫通融合,完善巡視巡察工作戰略格局,充分發揮巡視巡察系統作用和組織優勢,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巡視巡察質量整體提升﹔充分發揮巡視綜合監督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推動巡視巡察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形成監督合力。要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加強巡視巡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全面加強制度建設、機構隊伍建設、紀律作風建設、信息化建設,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巡視巡察隊伍。

張慶偉指出,巡視是黨之利器、國之利器。接受巡視指導督導,必將有力提升我省做好新時代巡視巡察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專業化水平。要堅決扛起巡視工作政治責任,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明晰工作思路、努力方向和具體舉措,進一步彰顯巡視巡察利劍作用。要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聚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堅持政治定位,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要切實推動巡視巡察高質量發展,高標准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創新巡視巡察方式,強化巡視巡察整改落實,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要全力支持配合指導督導組工作,認真落實指導督導組提出的意見建議,提高精准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能力,打造可學習、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板,提高全省巡視巡察工作質量。

專題培訓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領導張巍、陳安麗,第六巡視指導督導組全體成員出席會議。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成人員、省紀委監委內設機構負責同志、參加十二屆省委第九輪巡視的全體同志、省委巡視辦全體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地)、縣(市、區)設分會場。(來源:黑龍江日報 記者曹忠義 攝影徐旭)

(責編:趙怡、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