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培育壯大科技企業 夯實創新發展根基

2021年03月02日16:5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日電 (楊雪楠)2020年,齊齊哈爾市克服疫情影響,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激勵等舉措,不斷加大創新主體培育力度。提前一年完成市“百萬千”產業倍增計劃中三年培育600戶科技企業目標﹔評價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位列全省第二﹔高新技術企業達到95戶,首次覆蓋所有縣(市)區,實現歷史性突破。

又是一年備春耕,坐落於齊齊哈爾市梅裡斯區的自新種業有限公司品種研發、種子生產、技術推廣正繁忙。據了解,該企業在2019年進入黑龍江省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當年獲得補助資金5萬元。受此激勵,2020年企業繼續加大科研攻關投入,疫情期間堅持保障研發人員待遇和科研條件,經過不懈努力,企業2020年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獲得省級認定獎勵20萬元,並建設運行了科學家工作室。目前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品種已達15個。

在齊齊哈爾市,像自新種業這樣通過提檔升級爭取國家政策支持的科技型企業還有很多。

圍繞市綜合優勢、產業特色和發展布局,齊齊哈爾市加快科技型企業高質量發展。2020年,齊齊哈爾市高新技術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453.2億元,同比增長31.7%,利潤總額9.5億元,是同期的2.7倍。科技企業創新活力更加強勁,市高新技術企業2020年投入研發費用18.7億元,同比增長57.5%,22個精密超精密制造項目列入黑龍江省科技廳“十四五”重大專項,四達鐵路、齊四機床等企業獲得科技部“科技助力經濟2020”重點專項支持。

2020年是黑龍江省新一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齊齊哈爾市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將科技企業培育列入市考評內容和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定期通報。各縣(市)區結合產業發展實際,制定計劃、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動態管理,2020年均超額完成年初目標。全市培育成長型科技企業380戶,同比增長18%。入庫評價科技型中小企業270家,同比增長86.2%,新認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39戶,同比增長225%。齊齊哈爾市科技部門通過完善科技型企業梯度培育制度,構建“儲備一批、培育一批、認定一批”的工作格局。設立工作專班,強化聯動,明確縣(市)區服務責任人,開展包保服務。開展科技型企業政策宣講,組織召開培訓會、政策宣講會、銀企對接會近20場次,為企業紓難解困200余項。先后前往40余戶企業開展一對一輔導,將培訓會開到“車間”,在“家門口”化解問題。

據了解,2020年,齊齊哈爾市101戶科技型企業享受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5億元,高新技術企業享受所得稅減免2179萬元﹔爭取省高新技術企業獎補資金1786萬元﹔落實省、市培育獎補資金447.56萬元﹔落實2020年度重新認定和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省級獎補資金1225萬元,有力強化了高新技術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激發了全市中小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的積極性。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