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投資項目建設質量實行終身責任制 負責人即使調離退休也要被追責

2021年03月03日08:14  來源:黑龍江日報
 

  為加強政府投資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提高質量責任意識、強化工程質量責任追究,大慶市日前印發了《大慶市政府投資建設工程質量責任追究暫行辦法》(簡稱《辦法》)。3月1日起,發生工程質量事故、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嚴重工程質量問題等情形的政府投資建設工程項目,責任單位及人員將被依法追究責任。

  記者從牽頭單位市住建局獲悉,政府投資建設工程是指使用預算安排的資金進行新建、擴建、改建的建設工程。按此《辦法》,五方責任主體承擔相應責任。建設單位是建設工程質量第一責任人,依法對建設工程質量承擔全面責任﹔監理單位對建設工程質量承擔監理責任﹔勘察、設計單位對勘察、設計質量負責﹔施工圖審查機構對施工圖審查工作負責,承擔審查責任﹔工程質量檢測機構對其檢測數據和檢測報告的真實性和准確性負責﹔工程質量檢測機構法定代表人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對檢測工作承擔相應責任。

  今后,發生工程質量事故,發生投訴、舉報、群體性事件、媒體報道並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嚴重工程質量問題,由於勘察、設計或施工原因造成尚在設計使用年限內的建筑工程不能正常使用,以及存在其他需追究責任的違法違規行為等4類情形,政府投資建設工程相關責任單位及人員將被依法追究責任。

  追責實行政府投資建設工程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項目負責人及相關責任人質量終身責任制。無論項目負責人因調動工作等原因離開原單位,或已退休,或相關責任單位已被撤銷、注銷、吊銷營業執照或者宣告破產的,仍應依法追究項目負責人的責任。(潘爽 記者 劉楠 趙吉會)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