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 全力推進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1年03月03日08:35  
 

新增義務教育學位5700個、教師不得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校外勞動和家庭勞動納入學校教育教學計劃……記者從近日召開的2021年哈爾濱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獲悉,市教育局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完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育人體系,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強化思政課程育人功能,全力推進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保証每天1.5小時陽光體育活動

積極探索“市校”合作與“教體”融合,建立“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的學校體育教學模式,保証每天1.5小時陽光體育活動。繼續推進全國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和滿天星訓練營工作,健全哈市校園足球模式和各項比賽體系,完善區縣(市)級比賽體制。

完善“藝術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藝術審美體驗+藝術專項特長”的教學模式,開展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加強勞動教育,發揮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作用,將校外勞動和家庭勞動納入學校的教育教學計劃,勞動過程要強調“出汗”和“創造”。

每個學期至少開展兩次家教講堂

市教育局將開展“家校攜手、陽光教子”“家庭教育普惠”“教師訪萬家”活動,幫助每一個學生健康成長。開辦市級指導、縣級建設、學校使用的家長學校,每所學校至少培養兩名家教專家,每個學期至少開展兩次家教講堂。建立班科任教師例會制度,全面掌握學生情況,加強與家長的日常溝通,避免矛盾激化。

減輕學生負擔實行階梯課業量

市教育局出台哈市中小學生減負實施細則,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控制課業量,按不同學段、不同年級、不同學生實行階梯課業量,實行遞進教學,因材施教。小學階段作業不出校門,隨堂作業在校園內完成﹔初中階段作業不超綱﹔高中階段作業不越界,引導學生自主完成、自我管理作業。教師要認真批改作業,及時做好反饋,不得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要把家庭和學校的邊界劃出來,確保孩子們睡眠充足。

要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按照“有限帶入校園、禁止帶入課堂”的要求,細化管理措施。持續推進中小學課后服務工作,積極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內課后服務工作模式,提高課后服務水平。

探索構建橄欖型高中發展新樣態

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質量,探索構建“一端培養創新拔尖人才、一端滿足學生個性成長、中端協同發展優質特色”的橄欖型高中發展新樣態。繼續推進高考綜合改革工作,深化市區共建試點高中工作,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探索建立科學的教學質量監測與評價體系,探索建立教育教學區域、學校、學科專項督導機制,完善考試評估監測系統,提高教學管理水平。全面推進新課程新教材實施。深化特色學校建設,新創建5所特色高中。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

推進高職院校“雙高”、中職學校“雙優”建設,啟動實施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30項校級承接項目,打造一批“龍江一流的中等職業學校”,引導中高等職業院校圍繞哈爾濱市“4+4”現代產業體系調整設置專業,計劃新增20個專業點。

推進教師“縣管校聘”管理體制改革

在市直屬學校探索實施校長職級制和教師績效工資改革,全面推進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管理體制改革。推進縣(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工作,原則上在同一所公辦學校連續任職超過8年的校長應當交流,每年交流輪崗校長比例不低於符合交流條件校長總數的9%,每年交流輪崗教師的比例不低於符合交流條件教師總數的10%,逐步實現校長教師交流工作規范化、常態化。

同時,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加大師德違規懲處力度,實行師德違規問題通報制度,建立健全違反師德全行業禁入和問責制度。

嚴格規范民辦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

推進民辦學校年檢及分類管理工作,推動民辦學校持續健康發展。大力度治理整頓校外培訓機構,檢查培訓機構的辦學條件、培訓內容、教材教案、收費管理、營銷方式、教師資質等,重點整治唯利是圖、學科類培訓、虛假廣告等不良行為。

從嚴審批培訓機構,深化黑白名單制度運用,實現對校外培訓機構動態監管,促進民辦非學歷文化教育培訓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在200所學校打造人工智能創客實驗室

市教育局將修訂哈市中小學校建設標准,不斷提高中小學校規劃建設水平。完善中小學校、幼兒園布局規劃,將規劃納入哈爾濱市國土空間規劃,落實“多規合一”,切實保護好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建設用地。新建擴建鬆南學校、愛建學校,新增義務教育學位5700個。

深入推進依法治教,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均聘任法治副校長,完成區級法治教室建設。創新推進“智慧教育”,在200所中小學校打造人工智能創客實驗室。(記者 楊茉)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