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趙雨森:加強種業創新能力建設 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2021年03月04日20:5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4日電 (楊雪楠)種業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高科技核心產業,是現代農業的“芯片”。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加強種子庫建設。全國政協常委、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趙雨森建議,應加強種業創新能力建設,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黑龍江省是農業大省,糧食產量和商品率均為全國第一,擔負著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和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重任。同時,黑龍江省也是用種大省,年用種量11億公斤左右。趙雨森介紹,“近年來,黑龍江省現代種業實現較快發展,品種創新能力和良種供應能力明顯增強,選育推廣了一批機收籽粒玉米、高產大豆、優質抗病水稻、高澱粉馬鈴薯品種等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突破性農作物新品種。但我們也看到,與發達國家和國內先進省份相比,黑龍江省種業大而不強,還存在種質資源保護利用不足,缺乏多樣性、育種創新能力不強、畜禽種源對外依存度較高等短板問題。”

為解決黑龍江省種業創新方面存在的問題,補齊現代種業發展短板,建設種業強省,趙雨森建議,應加大現代種業提升工程投資力度。“目前,黑龍江省隻有省農科院建設1個寒地作物種質資源保存庫,保存能力僅8萬份,庫存容量不足。寒地作物種質資源庫和甜菜種質資源庫尚在建設中,農業微生物、經濟作物、蔬菜、食用菌等特殊種質還沒有得到有效保存。現有種質資源整體水平,並不能完全滿足當前農業生產對優良農作物新品種的需求。農作物育種利用國內種質資源居多,缺少多樣性,育種群體遺傳基礎狹窄,選擇空間有限。畜禽遺傳資源鑒定選育工作還處於起步階段。”對此,趙雨森建議支持擴大黑龍江省寒地作物種質資源庫規模,加強蔬菜中藥材等種質資源收集保存,建設微生物、蠶桑、畜禽遺傳資源基因庫和寒地果樹種質資源圃,建設種質資源精准鑒定和信息化平台,完善東北民豬、林甸雞、東北黑蜂、鄂倫春馬等4個國家級保種場及其后備場建設,提升農業種質資源保存和利用能力。

趙雨森介紹,目前,跨國種業已進入“常規育種+生物技術+信息化”的育種“4.0時代”,但黑龍江省仍處在以常規雜交選育為主的“2.0時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技術等還沒有得到廣泛應用。趙雨森建議,應支持生物育種平台、品種綜合試驗站和“育繁推一體化”種業創新基地建設,推動生物育種技術應用,建立規模化、智能化品種測試體系,加快提升種業自主創新能力。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