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黑土區旱地肥沃耕層構建技術規程》發布實施

2021年03月04日09:0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用啥農藝技術 保護黑土地有標准了

日前,由農業農村部耕地質量監測保護中心和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聯合起草的農業行業標准《東北黑土區旱地肥沃耕層構建技術規程》發布實施。用什麼農藝措施保護黑土地?保護到什麼程度?新規給出答案。

據了解,本標准定義了肥沃耕層、肥沃耕層構建及螺旋式犁壁犁,給出了肥沃耕層指標體系,即鬆嫩平原中東部、三江平原和大興安嶺山地丘陵區土壤有機質≧30g/kg,鬆嫩平原西部和遼河平原土壤有機質≧20g/kg,耕層厚度30cm以上,土壤飽和持水量175mm∼210mm之間,PH在5.5~7.5之間,有效磷≧30mg/kg,速效鉀≧150mg/kg﹔詳細描述了玉米秸稈全量一次性深混還田、有機肥深混還田和秸稈配施有機肥深混還田三種肥沃耕層構建技術的田間操作步驟、技術要求。在注意事項中強調了不同肥沃耕層構建技術適用的土壤類型、配套措施以及機械作業時間等。(記者 周靜)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