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代表: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2021年03月04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慶偉代表(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加快推進全面振興,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龍江貢獻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圍繞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重要部署,我省確定了“十四五”時期實現“十個新突破”的主要目標,加快推進全面振興,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龍江貢獻。

一是在現代產業體系建設上取得新突破。力爭2025年工業佔GDP比重達到30%以上,新的均衡發展的產業結構基本形成。切實提升全社會研發投入,打好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力爭5年內高新技術企業達到5000家。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建設“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實踐地,推動生產性、生活性服務業全面提檔升級。

二是在農業現代化建設上取得新突破。去年我省糧食總產量達到1508.2億斤,佔全國11.3%。今年,省委將召開全會專題研究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們要堅決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全力打好種業翻身仗,多措並舉保護好黑土地,建設“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示范區,做到國家需要我們調出多少糧食就調出多少糧食,需要我們調出什麼品種就調出什麼品種,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一二三產深度融合,全力打造農業和農產品精深加工萬億級產業集群,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三是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取得新突破。近年來,我省啃下了許多制約發展活力的改革硬骨頭,農墾、森工徹底打破政企合一體制,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建設。我們要找准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5年內實現民營經濟“三分天下有其二”。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進以對俄為重點的全方位對外開放合作,著力打造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

我們要堅持系統觀念,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協調推進創新驅動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社會文明程度提高、民生福祉改善、社會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全面實施“十四五”規劃,奮力奪取現代化新龍江建設新勝利。

本報記者 吳齊強整理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