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懿宸委員:加大在冷鏈領域的基礎設施投入

2021年03月05日07:47  來源:黑龍江日報
 

  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和農村加大現代化發展的趨勢,人們對生鮮產品的冷鏈需求快速增長,但我國冷鏈行業仍然面臨綜合能力不強、投資布局不足、科技化程度不高等諸多問題。黑龍江省全國政協委員張懿宸在提案中建議,加大在冷鏈領域的基礎設施投入,鼓勵發展全國性綜合性冷鏈物流龍頭企業,提升從“最先一公裡”到“最后一公裡”全鏈條的冷鏈流通率,滿足人民群眾對品質生活的更高要求。

  張懿宸建議,應該通過政策和資金引導,支持綜合性冷鏈物流企業加大全鏈條冷鏈物流體系建設,同時提高信息化和數字化水平,建立健全可追溯體系,以應對防疫常態化要求,為現代社會發展提供冷鏈基礎支持。

  首先,可按照市場化運作原則,進一步拓寬企業對冷鏈設施投資的融資渠道。建議金融機構建立健全融資長效機制,鼓勵有能力的綜合物流企業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形成一批具有全國性和綜合性服務能力的冷鏈物流龍頭企業,從而提升全社會冷鏈流通率。

  其次,引導冷鏈企業加大科技投入。通過數字化升級完善溯源技術,實現全鏈條可追蹤可保障。通過智能化改造,提升冷庫倉儲分揀的自動化程度,以及冷鏈運輸配送的調度優化能力,降低冷鏈成本。

  最后,鼓勵冷鏈物流龍頭企業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協助監管部門打造全社會的冷鏈追溯管理平台,保証國內生產加工、零售配送、餐飲服務的全鏈條信息化追溯。可參考部分省市目前嘗試採用的“冷鏈碼”等措施,實現全國統一的溯源平台化管理。(記者 李播)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