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石墨產業今年向中高端發力

2021年03月05日07:51  來源:黑龍江日報
 

  記者從黑龍江省工信廳獲悉,在“十四五”開局的2021年,黑龍江省將把握新機遇,挖掘新動能,推動石墨產業從模仿、引進、借鑒轉向自主創新,向產業鏈中高端發展,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晶質石墨是高端裝備制造、戰略新興產業及核電領域的關鍵資源。今年,黑龍江省將加快石墨產業戰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研發平台的建設,提高創新能力,打造新型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的“隱形冠軍”企業,帶動全局發展。將通過科技創新、模式創新、工藝創新、服務創新等創造更高水平的供給,滿足市場需求,拉動石墨產業經濟增長。

  “十三五”期間,黑龍江石墨產業取得長足發展,石墨領域內企業戶數不斷增加。隨著中國五礦、北汽集團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匯聚龍江,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已形成球形石墨、鋰電負極材料、人造金剛石、膨脹石墨、石墨紙、石墨電極、石墨烯等產業鏈集群發展態勢。

  專業化石墨產業園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項目承載能力顯著增強,黑龍江省已形成雞西、鶴崗兩大石墨產業生產加工基地。雞西是優質大鱗片石墨主產區,依托恆山石墨園區和麻山石墨園區,形成了負極材料、膨脹石墨-密封材料、超硬材料、耐火材料等重點產業鏈。鶴崗依托鶴崗石墨新材料產業園和蘿北石墨產業園,形成了球形石墨、負極材料、石墨烯等重點產業鏈。哈爾濱市正積極推動萬鑫石墨產業園、南崗新材料產業園等園區建設。牡丹江、七台河、雙鴨山也分別規劃建設了專業石墨園區。

  黑龍江省是石墨資源大省,石墨礦產資源豐富。石墨產業是列入工業強省戰略重點發展的15個千億級產業之一,更是實施省級鏈長制的7條重點產業鏈之一。推動石墨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對黑龍江省實現產業和經濟轉型意義重大。(記者 黃春英)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