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4.4萬余名高三學生開學

2021年03月05日09:11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全市4.4萬余名高三學生開學

學生上課,分散就座。

進入教學樓,接受二次測溫。

3月3日,哈爾濱市高中畢業班開學,4.4萬余名高三學生開啟新學期,寂靜了一個寒假的校園重新熱鬧起來。各學校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為師生健康保駕護航。

3日7時許,記者在哈三中南崗校區看到,教學樓走廊地面貼著紅色的“請保持距離”“1.5米紅線”標志,牆上貼著宣傳疫情防控的宣傳板,每個教室門口都設有感應免洗消毒機、取餐台和晨午檢台,而校園裡“春風十裡,不如校園有你”“春暖花開如約而至,三中與你久別重逢”“勤洗手、常通風、少接觸、不聚集”的紅色標語讓清冷的校園有了溫度。

當天是哈三中高三一模考試的日子,學生們間隔1.5米有序進入教學樓,通過紅外線測溫進入教室。

常態化疫情防控發展教育也是特殊時期對學生的一種教育。健康碼打卡、測量體溫、間隔一米、進出校門戴口罩、錯時就餐、放學后教學樓全面消毒等防疫標配措施已成為各學校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管理模式。

記者在省實驗中學看到,師生們進入校園要進行身份檢驗,逐個接受測溫,單列有序進入教學樓,接受二次測溫,有序進入班級。

春季開學“八步”流程

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從3日起各學校執行春季開學每日流程,確保學生安全開學。

流程一:打卡出行

學生起床后測溫﹔家長(或學生)進行每日打卡﹔出門前戴好口罩。

流程二:入校測溫

對進入校園的人員進行身份檢驗,逐個測溫。進入教學樓時接受二次測溫,同時監測體溫狀況,體溫均正常方可進入教室。

流程三:班級通風

學生在教室內分散就座,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開窗通風。在走廊活動,保持間距。

流程四:午間就餐

在食堂就餐過程中單人單桌,同向而坐,互不交流,就餐后戴好口罩離開。在班級就餐,要求學生手消毒后抬飯箱取餐,分發,學生摘口罩裝入個人袋子裡后用餐。

流程五:午休測溫

午休時,班主任對每名回到教室的學生進行體溫檢測。教師在辦公室依次接受體溫檢測。

流程六:錯時放學

為避免人群聚集,採取錯時放學的方法,學生從指定通道離校。住校生由舍務老師引導學生保持安全距離,經體溫檢測正常后進入宿舍。

流程七:全面消毒

學生離校后,濕式打掃教室、開窗通風,保持教室清潔衛生,擦拭、噴洒消毒。

流程八:應急處置

在體溫檢測過程中,如發現有發熱情況,及時由保健教師帶入隔離室進行應急處置。體溫異常學生送隔離室,電話聯系家長,上報信息。(記者 張巍)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