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賈君:要“顏值”也要“價值” 打造綠水青山的龍江樣板

2021年03月06日19: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廳長賈君。

人民網哈爾濱3月6日電 (焦洋)“黑龍江將深入開展大氣、水、土壤、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四大行動’,全力推動減污降碳,打造美麗中國的龍江樣板。”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廳長賈君表示,對“十四五”起好步開好局有充分的信心,將用綠水青山“顏值”做大金山銀山“價值”,全力提升人民群眾環境生活品質。

倭肯河是煤城七台河市的母親河,2018年,倭肯河的搶肯斷面由於氨氮超標,被認定為劣Ⅴ類水體。七台河市成立治理專班,時任市長賈君任組長。“我們實施了6個方面共38項治理任務,經過一年的努力,倭肯河不僅告別了劣Ⅴ類水體,還因此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賈君說。

生態環境保護的一項項成績也匯聚起黑龍江省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的綠色畫卷。水環境質量62個國考斷面優良水體比例為74.2%,高於國家考核要求14.5個百分點﹔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例為92.9%,高於國家考核要求5個百分點﹔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分別達到92%、100%……“十三五”時期,黑龍江生態環境的“顏值”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

賈君坦言,雖然成績是實打實的,但是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講到的,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並不穩固,人民群眾的期待和美麗中國建設目標的要求還有不小差距。“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上,要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自我加壓,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賈君說。

賈君介紹,2021年黑龍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總要求是繼續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深入開展“五大行動”,全力提高人民群眾環境生活品質。一是要深入開展碳排放達峰行動,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編制黑龍江省碳排放達峰實施方案,鼓勵發展清潔能源,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二是要深入開展大氣污染防治行動。突出抓好散煤污染治理,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三是深入開展水污染防治行動。聚焦水環境質量提升,強化“五水統籌”,讓江河真正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四是深入開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聚焦黑土地保護,嚴格管控土壤環境風險,保護好“耕地中的大熊貓”。五是深入開展固體廢物污染防治行動。聚焦環境風險防控,強化基礎保障和專業水平,嚴格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全生命周期、全過程環境管理。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在生態環境管理也會有“殺手锏”。賈君表示,要利用五年時間實現全省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分全覆蓋、重點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覆蓋、耕地分類管理全覆蓋、建設用地污染地塊安全利用全覆蓋、醫療廢物處置全覆蓋等“10個全覆蓋”。比如,實現重點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覆蓋,就要進一步優化排污口設置布局,分類推進入河排污口規范整治,2025年前完成全省2881條河流和253個湖泊的排污口排查整治。實現醫療廢物處置全覆蓋,就要加快補齊醫療廢物收集運轉體系和處置設施方面的短板,到2025年實現全省縣級以上醫療廢物集中收集處置,全省醫療廢物均得到規范處置。

圖片由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提供。

(責編:李忠雙、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