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斌代表:建議數字技術參與黑土地保護

2021年03月06日08:5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建議數字技術參與黑土地保護

  全國兩會上,升級農業“最先一公裡”成為代表們熱議的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孫斌在一份建議中提到,要鼓勵數字技術企業參與黑土地保護和農業基礎設施“最先一公裡”建設。

  孫斌來自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梨樹鄉和平村。近年來,他通過創辦黑龍江孫斌鴻源農業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淘寶上賣“孫斌大米”,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孫斌認為,改良黑土地的方向是升級為高標准農田。他建議,國家要鼓勵有能力的企業用數字技術賦能高標准農田建設,讓“糧田”變“良田”。

  “高標准農田建設的基礎是數字化,需要大數據、雲計算和物聯網等農業高科技,這方面阿裡巴巴這樣的科技互聯網企業有優勢和經驗。”孫斌說。

  促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數字化,最關鍵的是搭建新型數字農業基礎設施,即數字農業新基建。其中,農產品上行的“最先一公裡”建設尤為重要。有數據顯示,我國果蔬產品在“最先一公裡”環節的損耗率高達15%~25%。

  過去幾年,阿裡在農業“最先一公裡”領域持續重投入,建成了5個位於農業主產區的數字化產地倉、1000個數字農業基地和1000個菜鳥鄉村物流縣域共配中心。這些數字農業新基建讓阿裡在過去8年裡助售了1萬億元農產品。

  孫斌認為,升級“最先一公裡”的當務之急,是加大農產品冷鏈物流和倉儲設施的數字化建設,搭建數字化的倉配體系,讓農產品從產地快速直達城市餐桌。(孫銘陽)

(責編:李忠雙、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