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代表團小組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2021年03月07日07:52  來源:黑龍江日報
 

6日下午,黑龍江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與代表們一同審議。張慶偉、胡昌升、陳錫文、王憲魁、王文濤、李海濤、張雨浦、胡亞楓參加審議。

張慶偉代表說,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總結來之不易的顯著成績,科學部署下步工作任務,是一個鼓舞人心、求真務實、凝心聚力的好報告。一是體現了面對世紀罕見沖擊取得的極不尋常的輝煌,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實踐証明,隻要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中國人民就一定能夠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二是突出了“十四五”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凝聚起了推進現代化建設的磅礡力量。報告實化量化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定了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大任務,是做好今后五年工作的路線圖、任務書,為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良好開局提供了遵循。三是明確了在復雜局面下做好今年工作的務實舉措,進一步堅定了開好局、起好步的信心和決心。針對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和外部環境存在的不確定性,牢牢把握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進一步明確了今年主要預期目標、宏觀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落實好報告提出的任務要求,在全國大局中體現龍江擔當、作出龍江貢獻。

王憲魁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實事求是、鼓舞人心、凝聚力量、開拓創新,完全贊同。過去一年極不平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載史冊的優秀答卷。政府工作報告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效益﹔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堅持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堅持農業優先發展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持增進民生福祉,推動共同富裕。“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開好局、起好步意義重大。就做好今年工作提三點建議:一是提高發展質量、增強發展后勁,堅持“資金、各要素跟著科技項目走”原則﹔二是提升保障糧食安全能力,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確保年產糧食1.3萬億斤以上﹔三是穩定和發展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給和價格平穩。

王文濤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體現了高質量發展要求,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我完全贊同、堅決擁護。過去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習近平總書記英明決策、掌舵領航,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疫情促發展,取得了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商務工作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產銷,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樞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處於十分重要的位置。在促進暢通國內大循環方面,要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搭建消費升級平台,優化流通網絡布局,培育壯大流通主體。特別是要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大力拓展服務消費﹔要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提升農村消費,鼓勵渠道、資源、物流下沉到鄉鎮和村,提高電商進農村覆蓋率。在促進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要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深化多雙邊經貿合作。建議加強部省合作,推動龍江加快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李海濤代表說,完全贊成和擁護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通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把握時與勢,直面艱與險,統籌穩與進,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定力、毅力和能力,彰顯了“中國之治”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十三五”時期黑龍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我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十四五”時期全省上下正在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錨定“十四五”時期要有新的戰略性舉措、要有新突破的政治要求,按照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認真落實省“兩會”安排,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十個新突破”的主要目標,凝心聚力,砥礪奮進,努力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張雨浦代表說,對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完全贊同。完成新形勢下的既定任務目標,應進一步強化人力是第一資源、人才是第一支撐的觀念,並從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出發,重新審視、更加重視這方面工作。具體提三點建議。一是更加注重人才工作系統謀劃,中央和國家層面應抓緊制定出台新的人口和人才政策,解決好一些地方政策低效、不良競爭和部分地區、重點領域人力、人才“雙缺”問題,並在人的新格局、人的現代化上優化布局、早下功夫。二是更加重視產業聚人,通過國家支持和地方努力,合力發展有吸引力產業,為吸引和留住人才提供可靠可持續的保証。三是更加注重從國家戰略需求考量人的問題,重點解決邊疆地區、落后地區和特殊領域、特殊專業的留人引人問題。在這方面,既要舍得投入,又要體現措施的差異化和政策的區別性。

譚琳代表說,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溫暖人心、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好報告。報告全面回顧了2020年這一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多重嚴重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成績單。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樹立新發展理念,系統思考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在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作出貢獻。

徐建國代表說,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去年工作實事求是、鼓舞人心。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和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科學決策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好成績。對今年的工作安排,重點明確、符合實際,開拓進取、催人奮進。我完全贊同這個報告。會后,我們要緊密結合龍江實際,自覺主動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把一系列政策舉措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努力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大對東北地區,特別是像黑龍江這樣的邊境省份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加大對具有龍江地域特色科技創新工作的支持,如頁岩油氣勘探開發、黑土地保護利用等﹔建議“十四五”規劃目標中確定一個比較積極的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指標值。

代表們還圍繞加強非遺傳承人保護力度、促進中醫藥行業發展、加大黑土地保護資金支持力度、推動冷鏈物流建設、加快教育現代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張巍列席會議。

國家有關部委通過網絡視頻形式聽取意見建議。(記者 閆紫謙 曹忠義)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