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把握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權威發布)

人民日報記者 陸婭楠

2021年03月09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有把握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權威發布)

  “可以確信,在宏觀政策的支持下,在市場主體的努力下,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是有把握實現的。”在3月8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的提出,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考慮了疫情對經濟軌跡的影響,考慮了年度之間平衡銜接,體現了瞻前顧后、區間調控的要求。”

  今年1—2月,中國經濟運行延續了去年二季度以來穩定恢復的態勢。

  從生產指標看,前2個月全國統調發電量、鐵路裝車數同比分別增長24.2%、16.5%。

  從需求指標看,今年春節期間零售餐飲消費比去年春節增長28.7%,比疫情前的2019年春節增長了4.9%。2月份電影票房122.65億元,創造全球單月單市場票房紀錄。春節過后,投資項目開復工率、施工企業開工率均高於往年。

  從景氣指標看,2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0.6%和51.4%,連續12個月在榮枯線之上,表明經濟保持擴張態勢。

  寧吉喆表示,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仍面臨一些風險挑戰,我們必須積極防范、妥善應對,以國內主動工作的確定性來對沖國際復雜環境的不確定性。

  “去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投資功不可沒。今年我們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還需要進一步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寧吉喆說。

  發揮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寧吉喆介紹,2021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規模為6100億元,比上年增長100億元,用於集中力量辦國家層面的大事、難事、急事,積極支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三農”和水利、重大基礎設施、國家重大戰略、社會事業、生態文明建設等重點領域建設。今年將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65萬億元,精准用於交通、能源、農林水利等領域有一定收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推動有效投資。

  加大投資補短板、調結構的力度。去年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0.6%,增速高於全部投資7.7個百分點。今年要進一步加強宏觀指導、統籌好產業布局,聚焦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新能源等領域,擴大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

  加快推進“兩新一重”建設。在新型基礎設施方面,今年將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拓展5G應用,加快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建設。在新型城鎮化方面,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在重大工程方面,及時推進川藏鐵路、西寧至成都鐵路、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等交通水利重大項目。

  今年還要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繼續放開民營企業市場准入,支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兩新一重”及補短板項目建設。

  穩外資方面,2021年將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擴大鼓勵外商投資領域,著力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今年將推出第五批重大外資項目,對這些項目給予產業規劃、用地、環評、用能等政策支持,繼續把先進制造、高新技術等領域作為重大外資項目支持的主方向。

  GDP歷來是最具綜合性也最受大家關注的指標。“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將GDP作為主要指標予以保留,同時將指標值設定為年均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這種表述方式在五年規劃史上還是首次。

  “這是從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全局和整體出發,充分把握‘十四五’發展趨勢和內外部環境,經過慎重論証、反復比選、深入研究作出的一次調整。”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說。

  胡祖才分析,GDP是衡量一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核心指標,反映綜合經濟實力和國際競爭力,所以《綱要草案》主要指標表中仍然保留了GDP指標。其次,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既不能簡單以GDP增速論英雄,更不能為了經濟增長不顧質量效益和生態環境,但實現現代化也需要合理的增長,《綱要草案》的處理方式有效兼顧了這兩方面需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蘊含著未來15年我國GDP增速需要保持在合理區間。第三,GDP增速保持在一定速度是有把握的。不設定一個具體的量化增速目標,有利於更積極、主動、從容地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增強發展的靈活性,為應對不確定性留有空間,也有利於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點放在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