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安全暢通消費” 2021年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集中開展消費維權“十大行動”

2021年03月15日18:5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5日電 (楊雪楠)2021年3月15日是第39個“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以“守護安全暢通消費”為主題,將開展消費維權“十大行動”,提振消費信心、激發消費潛能、提升消費品質,促進龍江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

2020年,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和消協組織堅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把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放在市場監管的核心位置,堅持把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作為助推龍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舉措,不斷強化監管執法,完善消費維權機制,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貢獻市場監管力量,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21年的消費維權年主題為“守護安全暢通消費”,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協同消協組織,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征,貫徹新發展理念,樹立“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理念,秉持人民情懷,以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為中心,集中開展消費維權“十大行動”。

一、開展食安龍江百日行動。強力推進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台“切實用起來”,真正實現“首站賦碼、一碼到底、掃碼查詢、無碼禁售”。嚴查餐飲服務單位無証經營、超范圍經營行為,嚴禁使用來源不明食品原料加工食品。規范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嚴厲查處“三無”食品、過期食品,杜絕“五毛”問題食品。加大監督抽檢力度,持續保持對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嚴打重處的高壓態勢。

二、開展農資打假保春耕行動。對生產、流通領域農資產品實行全鏈條打假,對“線上線下”農資業戶實行全方位監管,嚴厲查處制售假冒偽劣化肥、農膜、農機具及配件、涉農用油,以及化肥、種子、農藥等農資商品違法廣告虛假宣傳和商標侵權等違法違規行為,全力保護農民合法權益,全力保障農業春耕生產。

三、開展全省藥店專項整治行動。緊貼百姓關注的退燒、止咳、抗病毒類藥品和醫用口罩等醫用防護品的質量問題,開展全省藥店專項整治行動。通過日常監管、飛行檢查等方式,檢查藥店購進渠道、儲運溫度等內容,重點查處非法渠道購進、銷售假劣藥械等違法行為。強化稽查執法,加大違規違法行為懲處力度。

四、開展違法違規商業營銷宣傳集中整治行動。重點整治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大米、酒等食品外包裝物上標有“特供”“專供”“國宴”等內容進行商業炒作等違法違規商業營銷宣傳行為。加大監測監管執法力度,對涉嫌違法廣告線索從嚴從快依法查處,通過暗訪抽查、曝光典型案件等手段開展整治,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五、開展民生計量領域專項整治行動。針對商場、超市、集貿市場使用中的電子計價秤、出租汽車計價器、眼鏡制配行業計量服務質量不高等問題,持續深入開展計量監督管理,確保量值准確、性能可靠。嚴格落實經營者和使用者主體責任,保証在用計量器具受檢率達到100%。積極推動電子計價秤、出租汽車計價器、眼鏡制配行業誠信監管,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制度。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及時妥善處理消費計量糾紛並反饋結果,堅決查處計量違法行為。

六、開展知識產權保護行動。以裝備制造、能源、化工、食品、生物醫藥及農機等為重點領域,以重點企業、馳名商標、知名品牌、老字號品牌為重點保護對象,嚴厲查處商標侵權和假冒專利等違法行為。創新商業秘密保護機制。圍繞綠色有機、寒地黑土、非轉基因特色,加強地理標志、綠色有機等質量認証執法,提高消費者識別購買地理標志產品能力。積極開展在線維權援助。加強展會咨詢服務,推進專利侵權糾紛快速處理。加強政策法規宣傳,引導消費者通過調解快速解決知識產權糾紛。

七、開展2021網劍行動。聚焦網絡商品交易中銷售假冒偽劣商品、虛假宣傳、違規促銷、違法搭售等侵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組織開展網絡商品交易監管專項行動,綜合運用行政指導、行政約談、行政處罰等手段,督促電子商務經營者履行法定責任和義務。堅持線上線下綜合治理原則,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嚴厲打擊網絡交易違法行為,有效淨化網絡商品交易環境。

八、開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整治行動。重點整治農村食品市場存在的生產經營添加非食用物質食品、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商標侵權食品等突出問題。堅決打掉一批違法“黑工廠”“黑窩點”“黑作坊”。督促農村食品生產經營者全面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主體資質、場所環境、生產經營過程的整治。督促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提供者、集中交易市場開辦者全面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責任,加強對入網(入場)生產經營者資質審查和監督檢查。進一步完善農村食品風險隱患清單,落實風險隱患排查閉環管理。完善食品生產經營者食品安全信用檔案。

九、開展學生兒童用品、適老化智能產品守護行動。重點抽查新型解壓玩具、磁性玩具、彈射玩具等,依法查處未經CCC認証擅自出廠銷售玩具等違法行為,保障兒童娛樂安全。重點檢查膠粘和塑料類文具、磁鐵筆等帶娛樂功能的文具,保障學生使用安全。重點檢查兒童爬行地墊產品,保障兒童健康安全。開展適老化智能產品質量風險監測,引導有關方面提升針對老年人群體使用的智能產品質量,切實保障老年消費者合法權益。

十、開展消費維權效能提升行動。強力推進12315熱線並入12345熱線以“雙號並行”方式統一實施管理,著力提升消費者投訴舉報處置效能。大力推動線下無理由退貨制度落實,指導經營者建立全國12315平台ODR在線和解機制、消費維權服務站、消費爭議解決綠色通道等,促使消費爭議源頭化解。充分發揮各級消費者協會的積極作用,深入開展消費調查、消費體驗、比較實驗、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廣泛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努力形成行政監管、行業和經營者自律、社會監督、消費者廣泛參與的消費維權社會共治新格局。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