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森工枕戈待旦備戰春防

2021年03月15日09:1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枕戈待旦備戰春防

防火隊員集結。

檢查通訊設備。

防火設備隨時待命、防火隊員全副武裝、防火意識深入人心……為迎接3月15日開始的春季森林防火期,龍江森工集團各林業局有限公司超前部署,細化責任,迅速進入狀態,扎實開展春季森林防火各項准備工作。

防火設備實時監測

日前,記者來到沾河林業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防火隊員們個個精神飽滿,有的在查看汽車發動機、有的在檢查扑火機……一派緊張繁忙的景象。

“得確保防火車輛的安全使用,並且加滿油料,一旦發生火情,能夠第一時間出發。”檢修人員孫鐵介紹說,除了車輛,其他防火設備也都需要全面細致檢修,不能存有任何隱患。

沾河局在2天之內將所有的防火機具及防火車輛進行全部檢修和維護,保証扑火機具和防火設施設備完好率達100%,做到隨時可用。

據沾河林業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部長谷金釗介紹,擁有75萬公頃林地面積的沾河局擁有兩個國家級重點火險區,森林防火工作任務極為艱巨。今年該局將在採取原有森林防火各項措施的基礎上,繼續加大地面巡護和空中巡護,加強“人機車”聯合演練,形成地面、空中配合立體式防護。充分利用先進的林火遠程視頻監控系統,實時監測,實現對兩個重點火險區的監測全覆蓋。

早春三月,山上積雪尚未融化。連日來,柴河林業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技術人員攜帶設備爬冰臥雪,深入山上林場,對10部無線電台改頻調試,並對太陽能發電系統、無線電通訊系統、通訊范圍進行系統性檢測和維護。在防火塔上,技術人員與瞭望員一同判斷和處理易發故障,現場檢測處理,避免因通訊故障中斷聯絡,確保春防期間通訊暢通。

防火隊員底氣十足

“一二一、一二一……”隨著一聲聲口令,沾河林區應急特勤大隊隊員們邁著整齊的步伐認真地進行體能訓練。平時隊員們還要擔負局門卡口的值守工作,所以他們結合實際崗位情況,每天分上午和下午兩班進行訓練。

與應急特勤大隊一樣,該局山上各林場所的防火人員也在做好春防前的各項准備。

沾河林業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調度長楊澤剛告訴記者,林區近日將進行防火人員業務能力培訓,使防火指戰員能夠熟練掌握理論知識和業務水平,確保春防工作有序開展。

防火隊員的相關技能培訓在海林林業局有限公司同樣開展得有聲有色。據該公司森林防火指揮部專業扑火大隊大隊長王軍介紹,防火辦制定了《專業隊員訓練計劃》,有針對性地開展體能、扑火技能、理論知識和安全常識等方面的培訓,並通過與實戰演練相結合的方式全面提升隊員實戰能力,確保防火隊伍關鍵時刻頂得上。

防火意識入腦入心

在通北林區林場所的主要入山路口,嶄新的彩鋼保溫移動式防火檢查崗亭引起了記者注意。“為充分發揮防火宣傳、入山檢查和疫情防控的綜合作用,去年我們自行設計制作了42個彩鋼保溫移動式防火檢查崗亭,外牆為10公分彩鋼苯板結構,四面設有塑鋼門窗,室內配置了床和一套桌椅,為工作人員提供了良好的辦公和休息條件。”防火辦負責人劉志波介紹說,防火崗亭分別設在15個林場(所)的主要入山路口,進入防火期后,每天24小時由專人值守。嚴格執行森林防火規章制度,檢查入山人員和車輛,宣傳防火常識,為防火工作提供了堅實保障。

通北林區從去年開始使用“防火碼”,今年繼續加大宣傳“防火碼”的應用,印制84張防火碼海報,分別張貼到8個檢查站和34個主要入山路口。要求林場(所)防火崗亭值守人員對所有過往行人進行掃碼、核實身份、做好登記,讓入山人員逐漸形成“掃碼認証”的自覺。“防火碼”的投入使用,標志著通北林區的入山管理進入了大數據時代,“山門”把守得更緊了,森林資源也更加安全。

林區各林農場(所)紛紛打造防火宣傳一條街,彩旗、條幅、廣播、微信等宣傳載體一應俱全,營造出濃厚的宣傳氛圍,讓防火意識根植入心,做到警鐘長鳴。

同時,海林林區持續加大春季森林防火宣傳力度,利用海林林區新聞和資訊公眾號、懸挂警示標語、出動宣傳車、發放防火傳單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不斷向全轄區職工群眾科普森林防火常識,做到防火宣傳進林場、進社區、進家庭,全覆蓋無死角,營造春防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社會氛圍。(記者 馬一梅 李健 文/攝)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