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教育系統推進“辦事不求人”

2021年03月27日08:33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考試成績 錄取結果 上“全省事”APP可查

26日,黑龍江省教育廳制定的《持續推進教育系統“辦事不求人”行動計劃》出台,將考試成績、錄取結果查詢等高頻服務事項全部接入“全省事”APP﹔完善民辦學校“黑白名單”等制度,將黑名單信息納入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切實方便基層群眾辦事,幫助群眾解決身邊事、操心事、煩心事。

1.打造“辦事不求人”品牌。不斷拓展“辦事不求人”領域和范圍,推進全省高等學校校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梳理並公布校務服務自助辦理事項清單,積極協調推動相關部門自助服務終端入駐高校校務服務大廳,為師生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務,逐步實現“24小時不打烊”校務服務。

2.持續開展簡政放權。持續推進高等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在學科專業設置、人事、科研管理和經費使用等方面進一步向高校放權賦能。

3.推進“辦好一件事”改革。進一步優化民辦學校審批流程,探索將開辦營利性民辦學校需要的各部門審批事項整合優化為同標准辦理的“一件事”。

4.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進一步推進移動端辦理,持續優化高頻服務事項,緊緊圍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熱點問題,將考試成績、錄取結果查詢等高頻服務事項全部接入“全省事”APP。

5.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6.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完善民辦學校“黑白名單”等制度,將黑名單信息納入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

7.開展轉作風優環境系列活動。將持續推進“辦事不求人”與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緊密結合,開展轉作風優環境專項調研,對教育系統“辦事不求人”切身感受,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組織高校到企業調研,加強產學研合作,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為企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記者呂曉艷)

(責編:李忠雙、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