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主持召開黑龍江省政府常務會議

2021年03月27日18:38  
 

胡昌升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創造良好環境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服務招商引資

27日上午,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胡昌升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通過《黑龍江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為企業鬆綁減負激發企業活力的實施意見》《黑龍江省自然災害救助辦法》,原則通過《黑龍江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規定(草案)》。

會議強調,要貫徹落實省委有關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通過商事制度改革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為企業鬆綁減負,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服務招商引資。要推行好一網通辦、証照分離、注冊登記制度改革,真正做到便利市場主體,多元化服務企業。要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解決“准入不准營”、協同共治能力不強等突出問題。要對照先進地區經驗,動態跟蹤改革進程。要大膽改革創新,寬進嚴管,做到寓監管於服務之中,做到“有事上門、無事不擾”,用心用情為企業服務,讓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促進我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會議強調,制定《黑龍江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規定》是建設法治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履職的需要。要以科學剛性的制度約束規范決策行為,控制決策風險,提高決策質量,確保政府依法履職盡責。各級行政機關出台重大行政決策要嚴格執行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等法定程序,特別是在涉及重大規劃、確定重大項目交易、重大資金使用等方面,必須科學評估,嚴格論証,充分征求意見,集體研究決定。要提升政府系統公職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依法履職盡職的能力和水平,善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提高決策效率和質量。

會議強調,要秉持為民情懷將《黑龍江省自然災害救助辦法》落地落實,在救助准備、救助能力、救助制度、物資和資金管理等各個環節把自然災害救助工作做好。要健全應急救助指揮體系,加強預案綜合演練,形成各部門應急聯動、信息共享、資源統籌的工作機制,確保突發災害及時有效應對。要提升救災物資保障能力,優化物資儲備布局,健全應急保障網絡,加強實物儲備,落實產能儲備,完善社會儲備,確保“用時有備”。要壯大基層災害救助隊伍,加強隊伍建設和業務培訓,全面提高防災減災和應急救助能力。

會議還原則通過了《黑龍江省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施方案》,討論通過了《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派駐農墾、森工國土資源系統屬地化移交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支持全省地質工作轉型發展的實施意見》,同意組建黑龍江龍煤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會前進行了學法,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進行了講解。(來源:黑龍江日報 邱瑞潔 記者王傳來

(責編:李忠雙、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