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打造一支“鐵人式”政法隊伍

2021年03月28日12:18  來源:黑龍江日報
 

13日,大慶政法委機關開展“法律大集之反詐騙宣傳——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日前,大慶市政法系統教育整頓“學習教育”環節全面啟動,與黨史教育深度結合,深入開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項教育”,推進“線上+線下”相結合,落實好23項具體學習教育任務,通過堅持“四個結合”、努力實現“四度”,著力打造一支“鐵人式”政法隊伍,彰顯政法戰線鐵軍形象、鐵人作風、鐵血擔當。

堅持開展政治教育與提升政治能力相結合,學習教育更有高度。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學習教育環節的根本任務,活化學習方式,通過學原著讀原文、書記講黨課、機關“晨會”學習等方式,引導干警深入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豐富學習內容,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黨史、法制史等“六史”等進行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突出政治導向,組織開展兩輪政治輪訓,引導政法干警提高政治判斷力、領悟力和執行力。

堅持黨史教育與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相結合,學習教育更有亮度。深入挖掘和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把傳承弘揚作為學習教育的鮮明紅線和特色品牌,切實增強學習內容的針對性,將重點加強對大慶油田和城市開發建設史、“爭當排頭兵、建設新大慶”的轉型發展新成就等的學習﹔增強學習方式的實效性,組織干警參觀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城市規劃館等﹔增強學習教育的感染力,舉辦大慶精神大講堂,邀請專家學者進行授課並與參培干警互動交流。

堅持線上自主學習與線下集中培訓相結合,學習教育更有熱度。全市政法系統堅持實戰導向與科技應用“雙輪驅動”,借鑒“學習強國”模式、依托“大慶政法”公眾號,自主開發了“學習教育”網上平台。該平台功能設置緊扣“三項教育”是否深入、參與率是否達標、是否轉化為思想和工作成果的“三看”標准,突出強化“四項功能”,即豐富學習內容,強化“學習功能”﹔展示學習任務,強化“記錄功能”﹔生成積分排名,強化“競賽功能”﹔匯總后台數據,強化“評估功能”。截至目前,該平台已錄入全市6800余名政法干警數據信息,並從3月8日起正式啟用。

堅持錘煉黨性修養與踐行初心使命相結合,學習教育更有溫度。市、縣(區)兩級政法單位結合“學東萊、做鐵人”活動,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解決群眾愁難急盼具體問題,完善服務群眾體制機制。各成員單位主動作為,大慶市公安局走進1205鑽井隊、鐵人王進喜紀念館,重溫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大慶市法院系統開展“七項教育”,把黨史教育放在首位﹔大慶市檢察院落靠“五個准備”,以黨史檢察史學習教育開題破局﹔大慶市司法局把黨史教育與教育整頓、司法行政、改革攻堅相結合,學習教育更有厚度。(通訊員趙龍 記者李民峰)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