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科技三項指標增幅東北三省第一

2021年03月29日08:0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龍江科技三項指標增幅東北三省第一

  技術交易額增長13.2%

  通過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的企業增長65%

  高新技術企業總數增長54.56%

  2020年,黑龍江省技術交易額實現267.8億元,同比增長13.2%﹔通過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的企業3435家,同比增長65%﹔高新技術企業總數淨增682家,同比增長54.56%。這三項指標增幅均位列東北三省第一。這是日前記者從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據了解,2020年,黑龍江省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與成果轉化應用,圍繞支撐“五大安全”,新爭取“超高熱流密度微通道散熱新原理及關鍵技術研究”等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課題)57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900項,國家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項目28項。促進技術轉移體系建設,推進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組織全省科技成果產學研金對接會,推介可產業化科技成果96項。組建省科技成果投資轉化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新增省級技術轉移示范機構7家。全省技術交易額實現267.8億元,同比增長13.2%,增幅位列東北三省第一。

  在新一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加強科技型中小企業孵化培育。哈爾濱中關村基地孵化器、佳木斯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獲批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哈爾濱實施“雛鷹計劃”,對565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給予資金支持,吸納帶動就業6000余人。齊齊哈爾實施“企明星計劃”,扶持423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加快成長。大慶47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在孵企業超過2500家。全省新注冊成立科技型企業13166家,通過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的企業3435家,同比增長65%,增幅位列東北三省第一。

  加大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力度。成立高企培育專班,落實市(地)培育高企主體責任,加強高企認定培訓輔導,開展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專項督查,撥付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專項資金,高新技術企業總數淨增682家,同比增長54.56%,增幅位列東北三省第一。(記者 彭溢)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