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4+4”現代產業體系總規模達6213.7億元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1年03月29日08:12  
 

2020年,在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構建“4+4”現代產業新體系,積極推動主導產業擴量升級、優勢產業創新發展。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2020年全市“4+4”現代產業體系總規模達到6213.7億元,八大產業累計完成投資129.3億元,佔全市重點產業項目投資四成以上,成為全市經濟穩增長促投資的有力支撐。

2020年,哈爾濱市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產業基礎不斷加強,形成了具有哈爾濱特色的產業發展格局,在省內發揮了顯著的示范帶動作用。“4+4”現代產業體系充分發揮了哈爾濱市農業資源稟賦、老工業基地產業基礎優勢、現代服務業特色優勢,系統引領和指導全市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和動能轉換,提升產業鏈水平,增強了產業對哈爾濱市高質量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

在“4+4”現代產業體系構建中,2020年,四大主導產業有效支撐了全市經濟擴量升級。綠色農產品深加工產業保持健康發展,哈爾濱市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著力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提檔升級。全年實現產值1019.5億元,同比增長9.3%,提前一年實現千億發展目標﹔先進裝備制造業快速回升,全年實現產值773億元,同比增長11.6%﹔現代生物醫藥產業逐步向好,全年實現總收入807億元,同比增長2.9%﹔特色文化和旅游產業穩步回升,全年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4.6個百分點,實現收入1362.6億元。

四大優勢產業激發全市經濟發展新動能。信息產業項目驅動態勢明顯,全年實現總收入347.7億元,同比增長6.4%﹔新材料產業增長潛力十足,全年實現產值151.1億元,同比增長7.5%﹔金融產業保持穩定發展,全年總體保持穩定,實現總收入858.1億元,同比增長2.6%﹔現代物流產業加快升級,全年實現收入894.7億元。(記者 張鳴霄 )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