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住山管住人 伊春織密森防安全網

2021年03月29日08:15  來源:黑龍江日報
 

3月15日起,小興安嶺林區進入春季森林防火期。

林區大事,防火第一。圍繞“確保不發生重特大森林火災,不發生燒毀林場村屯現象,不發生人員傷亡事故”這一目標,近年來伊春市不斷加大督促檢查力度,狠抓森防責任落實,加強火源管理,加大宣教力度,強化應急處置,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災的發生。截至2020年,全林區實現連續17年無重特大森林火災。該市還連續3年獲得全省森林防火系統評比第一名、國家和省森林防火先進單位,並獲得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的表揚。

備戰 “早”字當先迎春防

剛剛進入2021年的春防期,伊春林區多措並舉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網絡,向著連續18年無重大森林火災的目標前進。

伊春市森防指分析,今年森防的形勢從客觀看,物候條件極為不利。據伊春市氣象部門預測,今春4月份降水較少,5級大風日數多於往年,森林火險氣象等級偏高。林下可燃物載量增多,一旦發生山火,極易釀成大災。此外,今年春防是伊春市系統重構森林防滅火體制機制后的第一個防期,森防指揮體系、作戰體系、職能優化、基礎工作還需持續深化,上下聯動、銜接配合方面正處在磨合過程中,給今年春防工作帶來了考驗和挑戰。

今年伊春市森林防火總目標是:力爭不發生重大森林火災,力爭不發生人員傷亡事故,力爭不發生燒毀林場村屯和重要設施,確保全市實現連續18年無重大森林火災的奮斗目標。

面對嚴峻的春防形勢,伊春市搶前抓早,在2月末即召開視頻調度會,分析研判春防形勢,對春防工作的應急調度值守、宣傳教育、火源管控、聯防聯控、隊伍建設和機具設備檢修都進行細致安排。為確保體系改革過渡融合期森林防火工作穩定,當地建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深入各縣(市)區、林業局公司督促落實,推進森林防滅火體系改革工作落實落靠。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先后制定了《伊春市2021年森林防滅火工作方案》《伊春市應急工作信息報告制度》等相關規章制度,確保工作環節銜接到位。

今年春防全市投入總兵力為1.3萬余人,各類扑火運兵車921輛,配備扑火機具4749台套,通訊設備2236台套。全市靠前駐防65處、1529人,防火瞭望塔164座,防火檢查站200處。

3月10日,記者來到伊春市應急管理局指揮中心,在這裡,一個新建設的智慧應急地理信息系統仍在緊張調試中,中國聯通伊春市分公司政企部趙春輝介紹,這個系統接入消防、森警、森防、自然災害、救災減災、氣象、水利、地震等部門,指揮室的大屏幕可以把包括前端的無人機、指揮車、地理信息系統等需要的畫面同時集合在大屏幕上,傳回指揮中心,通過在大屏幕上實時觀看,讓指揮人員綜合協調,作出各種決策、部署。

從春防期開始,伊春森工各個林業局公司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森林防火。在伊春雙豐林業局記者看到,各林場分公司認真組織專門力量,對重點地段、路口增派森防人員嚴格檢查入山車輛和人員,入山機動車輛必須安裝防火裝置,配有滅火機具。各入山檢查站嚴格檢查過往車輛並對入山人員掃碼登記查驗,實行電子入山証制度。還組織林政、公安干警、護林員不定期開展大規模的“三清”行動和專項整治活動。局公司各部門、各單位緊密配合、相互聯動,認真執行“三治三嚴”(以法治火、以法治林、以法護林,嚴格入山管理、嚴格控制火源、嚴格規章制度)的原則,對毗鄰的鄉鎮村屯,開展聯防聯治,與附近村屯簽訂聯防協議,召開聯防會議,制定聯防方案,打造無火同防、有火同扑有利局面。建立了公司、戰區、林場所、山頭溝系四級“網格化”管理機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無縫隙全覆蓋的森林防火網格化管理體系。

集結 枕戈待旦護森林

3月19日,伊春市全市共出動快扑隊員83名、車49輛、風力滅火機134台,在東升林場蛤蟆塘,興隆林場家庭林場、小石橋東山,年豐林場大仙塘、大泡子南,春光林場八裡川、穩水河東南、何彥雙魚池上方,工農林場大兵營、橫太東山等處,開展春季森林防火實戰演練和計劃燒除工作,共燒除草塘984公頃。

通過此次實戰演練,有效提升了全市扑火隊員的應急快速反應能力和協同作戰水平,同時通過對草塘的計劃燒除,有效減輕了春季森防工作壓力。

嚴控火源管理讓伊春林區受益匪淺。總結多年森林防火預防經驗,伊春市逐步建立了“疏”“堵”相結合的管理模式。對農用火統一管理,集中燒除林緣農田邊可燃物,從源頭上消除可燃物隱患。達到既把好火源關和解決農事用火矛盾,又促進農業生產和遏制森林火災發生的目的。

森林防火,首要在防。伊春市緊抓宣傳教育、火源管控、預判預警等環節構建起聯防聯控體系,切實提高預警預防能力。

根據伊春市森防指要求,在進入今年春防期后,仍要重點做好森林火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是守住入山道口,防火檢查站要“一崗雙責”,既要承擔森林防火檢查職責,又要擔負起對疫情防控檢查的責任﹔在其他重點溝系也要設立固定崗和流動哨,嚴禁人員隨意通行,形成路口有崗、林邊有哨。二是管住野外用火。自進入防火期開始,禁止一切野外生產生活用火,極特殊必須進行的野外生產生活用火要經當地森林防火部門按相關規定嚴格審批。各地要組織森林防火、林草、公安、森林消防支隊等部門,對所轄區域聯合開展“清山、清林、清河套”的三清活動,清除林內火災隱患。三是護住毗鄰戰區。本著“共同的家園、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責任”和“防火有界,扑火無界”的原則,進一步抓好與外地市和本市縣(市)區、林業局公司間的森林防火聯防工作,做到無火同防,有火同扑,確保交界地帶的防火安全。

按照“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方針,緊緊圍繞“防”的精准和“打”的精准,抓實落靠各項措施。

一旦某一區域發生高強度大火,依托702條河流、51處水源地提供水源,利用直升機吊桶、吊運水囊形成水源供給系統,為消防滅火車、西貝虎以及單兵水泵提供可持續水源保障,再配合風力滅火機分隊,形成風水聯動扑火陣型,對高強度大火進行有效扑救。這是伊春市依據自身資源特點建立的一套水滅火系統。

在烏伊嶺、湯旺河組建摩托化扑火分隊,配備西貝虎全道路快速運兵車,利用西貝虎全道路快速運兵車的越野能力強、行進速度快和配備精良滅火裝備的優勢,有效提高北部重點火險區快速反應能力。

經過三年綜合能力建設,伊春市逐步由傳統的地面扑火向地空結合扑火轉變,利用現有的大型扑火器械和空中扑火力量,打造一個地空結合的防控體系。

在今年森防期到來之前,伊春市森林消防支隊邀請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專業技術人員來到車輛培訓場地,實地為駕駛員指導特種車輛的駕駛經驗。技術員以車輛駕駛操作手冊為依據,對駕駛員進行理論授課,詳細對車輛的性能、參數、部件、駕駛、維修等多方面進行介紹,並針對季節性特點對車輛可能發生的一系列狀況進行舉例說明。支隊還從實戰角度出發,對車輛的起步停車、急彎轉向、叢林駕駛、山路駕駛、特殊環境等實戰化科目進行訓練,重點突出復雜道路和惡劣天氣下的適應性訓練。

盡管“高科技”越來越多,但是護林防火的工作最終還是要落在每一名管護隊員身上,一趟趟巡視、一處處探查,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隱患。森林防火期內,伊春市堅持傳統宣傳方式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宣傳教育手段,採取各種方式引導全民參與到防火中來。採取超常規措施開展“4·27”“5·6”大火警示教育,通過開展“防火彩旗工程”“入山實名制”“防火宣傳周”等活動,極大地提升了全民森林防火意識。讓防火宣傳深入人心,形成全民自覺,尤其要加大對野外吸煙、帶火作業等反面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切實做到懲治一個、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記者 賈紅路)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