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公安局推出10項戶籍管理便民舉措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1年03月29日08:23  
 

日前,齊齊哈爾市公安局推出戶籍管理10項便民措施,全面優化戶籍管理服務,進一步提高戶籍窗口辦事效率,將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到推動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上,群眾辦理戶籍業務將更加方便快捷。

據了解,10項便民措施實施后,除出生日期變更、民族變更、補錄戶口需要審批外,其他戶籍業務手續齊全在戶籍窗口可當場辦結。群眾因各種特殊困難無法到窗口辦理戶籍業務又不會操作互聯網的,可由責任區民警上門取落戶材料回派出所辦理,完成后送返群眾手中。群眾因特殊情況無法在工作時間內辦理戶籍業務的,根據群眾需求,通過預約,戶籍民警將及時辦理群眾申請。

公安戶政部門還推出容缺受理,戶籍業務網上辦,增設居民身份証自助辦理設備,開設戶籍業務通辦窗口,為行動不便的老人、病人或其他失能群眾上門服務等便民舉措。同時,開展“視頻確認”代辦業務,群眾辦理各種戶口業務時,本人不能到場或他人代辦無法確認時,通過視頻當場確認后可先行辦理。齊齊哈爾市已辦理過二代居民身份証的居民,可在全市任意身份証辦証窗口申請辦理居民身份証,臨時居民身份証辦理點也由原來的16個增加到105個。(張冰 王慶國)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