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進一步加強城市園林綠化苗木管理工作

來源:大慶日報

2021年03月29日08:34  
 

日前,記者從大慶市城管局了解到,為進一步規范全市園林綠化樹種應用管理工作,提升大慶市園林綠化景觀效果,大慶市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園林綠化苗木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規范城市樹木修剪工作的實施意見》,對園林綠化苗木的品種選擇、規格、如何修剪等做出具體的規定。

把控苗源、層層檢驗,達不到標准的嚴禁進場栽植

翻開《大慶市城市園林綠化常用苗木標准表》,裡面涉及針葉喬木、闊葉喬木、亞喬木、灌木4大類共計52個品種,不但要求主生長點完好、冠型豐滿、土球完整、無病虫害,還專門規定了每個品種樹多高、徑多粗、冠幅多大、枝條數量多少以及土坨的直徑和厚度。

為了保証苗木質量,市城管局要求各綠化主管部門在苗木設計應用和栽植前,要建立苗源把控和檢驗機制。專業技術人員要到苗源地實地查驗苗木情況,按照“適地適樹”的原則,科學選配苗木,嚴禁劣質苗木用於城市綠化建設。用苗單位要按照標准做好審驗核收工作,對沒有檢疫証和達不到標准要求的苗木嚴禁接收進場栽植。

此外,用苗單位要監督苗木栽植單位按技術規范進行挖穴、換土和栽植,用苗單位和苗木栽植單位要做好苗木栽植核驗檢查記錄。對大樹栽植或特殊造型樹木要採取生根劑或營養保濕劑等特殊措施,確保苗木成活。

城市園林綜合管理評價工作已經開展,等級差將被通報批評

園林樹木修剪是一項專業性、技術性較強的工作,培育優美的園林樹形、樹姿也是打造城市園林綠化景觀的重要體現形式。按照樹木生長發育和整形的要求修剪,可以保持園林樹木合理的樹冠結構,調整樹體長勢,延長樹木壽命,防止病虫害發生。反之,如果修剪不及時、不規范,不但影響城市綠化景觀效果,嚴重者還可能導致樹木衰弱死亡。為此,大慶市專門制定了城市樹木的修剪標准。比如,喬木要保持樹形端正,主側枝分布均勻﹔同一路段行道樹分枝點高度應保持一致,行道樹枝下高度應達到2.5m以上﹔灌木要適當保留長勢旺盛的萌蘖枝,剪口平滑,不得劈裂﹔綠籬要保持造型輪廓清晰,線條流暢等。

為提高全市園林綠化行業建設養護管理水平,創造富有活力、彰顯韻律的園林植物景觀,市城管局還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城市園林綠化綜合管理評價工作。評價結果將作為年終行業綜合評價依據,對評價等級優秀的將給予通報表揚,對評價等級較差的給予通報批評,並取消相關評優資格。(記者 程誠)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