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張慶偉主持

2021年04月09日19:30  
 

9日下午,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會議、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各省區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負責同志座談會、《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2020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情況的通報》精神,聽取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總結匯報,審議《黑龍江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分工方案》、《關於加快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省委巡視整改情況報告辦法》、《黑龍江省2021年度政協協商工作計劃》,研究部署相關工作。

胡昌升、陳海波、張安順、李海濤、張雨浦、王兆力、賈玉梅、張巍、陳安麗出席會議。黃建盛、胡亞楓和徐建國、李毅、郝會龍、石時態、高繼明列席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是做好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要站在對黨、對歷史、對龍江負責的政治高度,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配套完善政策法規,多措並舉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發揮其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會議強調,黨中央召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對於鼓舞斗志、明確方向、常態推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繼續發揚斗爭精神,強化政治擔當,深化對重大社會問題治理的規律性認識,鞏固拓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黑龍江。

會議強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貫穿全年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按照黨中央部署,緊密結合我省實際,在深化學習感悟思想上再用力,在面向基層宣傳教育上下功夫,在辦好實事開辟新局上求實效,在加強領導壓實責任上不鬆勁,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會議強調,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是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重要內容之一。要牢牢把握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根本任務,省市縣同步部署,精心組織實施,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深入人心的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頌黨恩、跟黨走。

會議強調,在2020年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我省位列綜合評價好的等次,成績來之不易。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行動自覺,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匯聚起推動振興發展的強大力量。

會議強調,省委制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實施意見》,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要堅持“四個面向”戰略方向,發揮科教資源優勢,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提升我省科技創新實力,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完善巡視整改情況報告制度是黨中央著眼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作出的重要部署安排。我省率先出台《辦法》,為更好發揮巡視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提供了制度遵循。要發揮制度剛性作用,強化日常監督,完善長效機制,推動巡視整改落實,不斷提高巡視整改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會議強調,各級政協組織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重要論述,緊扣“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突出協商工作重點,創新協商方式方法,提升協商能力水平。各級政府要完善批辦、督辦、採納、落實、反饋等制度,營造支持人民政協工作的良好氛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來源:黑龍江日報 記者曹忠義 王傳來)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