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集團黨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暨黨委理論第四次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

2021年04月10日17:2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10日電 (楊雪楠)為推動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鐵路集團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營造“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4月8日,鐵路集團黨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暨黨委理論第四次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會議邀請黑龍江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孫艷春教授作專題輔導,鐵路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趙忠發出席會議。

孫艷春教授以《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奮斗史》為主題,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時期,全景式回顧了黨的百年歷程,全面概括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和重點任務,給與會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政治課。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悟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集團各級黨組織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學史明理”的目標要求擺在首位。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素養、精神境界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要有針對性地開展理論學習,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要求,要突出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帶學促學、全員覆蓋。集團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首先要推動領導干部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學習的良好局面。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基礎課和黨員干部學習的必修課,要抓好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組織各級領導干部學好用好指定學習材料,從黨的非凡歷程讀懂強黨之路、復興之路,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在學黨史、講黨史、懂黨史、用黨史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學習好、傳承好、發揚好。要著力加強基層黨員和干部培訓。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處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對基層黨員干部更好地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牢記初心使命、弘揚優良作風十分重要。要統籌利用各種優質資源,推進基層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全覆蓋。兩級黨委和基層黨支部要注重採用基層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講好講活黨的歷史、講深講透黨的宗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會議強調,要突出解決實際問題這個導向,精准施策、務求實效。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缺點和不足,展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風貌。要組織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集團兩級黨委把開展這項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目的是推動全集團把學習與實踐結合起來,自覺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在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中密切黨同群眾的血肉聯系。要立足部門職能職責,結合實際找准切入點、著力點,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要推動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工作。大力推行黨員志願服務,廣泛發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立足本職崗位為群眾服務,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要把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和推進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全盤謀劃、統籌兼顧、一體推進。要與當前工作目標任務相結合,做到真學、真懂、真用。要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本企業、本系統、本崗位落地生根,不斷總結和完善工作經驗,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舉措,開創集團改革發展新局面。

圖片由黑龍江省鐵路集團提供。

(責編:李忠雙、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