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致敬龍江勞動先鋒︱森調員劉斌:用雙腳踏查大森林的“家底”

王瑩

2021年05月03日07:2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編者按:

我們身邊有很多默默無聞的勞動者,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揮洒汗水、盡職盡責,他們看淡榮譽,一心鑽研,用雙手踐行著初心和使命。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在這個向勞動者致敬的日子裡,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特別策劃“‘五一’致敬龍江勞動先鋒”系列報道,連續推出五位龍江勞動者的故事。他們是各行各業的勞動楷模,更是黨員先鋒。有的是打造國之重器的“大國工匠”,有的是講述傳承革命烈士精神的青年宣講員,有人用日復一日的工作詮釋著“奉獻”二字,有人用心血和汗水守護著祖國的生態屏障。在這個溫暖的春天,讓我們追隨這些勞動者的步伐,聆聽他們平凡卻又不凡的故事。

5月1日一大早,龍江森工集團綏陽林業調查規劃設計隊第七小隊隊長劉斌便忙著整理工具包,今天他要上山完成數據調查任務,問起他為何節假日不休息,他笑著回答:“都習慣了,時間緊任務重,森調工作可不能耽誤。”

劉斌(右一)為同事們解答技術問題。

熟悉林業生產的人都知道,林區最苦最累的工作崗位就是森林調查設計。森調隊員夏天與蚊虫為伴,冬天與風雪共舞,卻可以為林業生產提供第一手資料,被劉斌形容為“給森林‘摸家底’”,森調是進行森林資源動態監測、資源檔案數據更新的基礎,更是森林資源有效利用和培育后備資源的重要保証。寒來暑往間,劉斌每年的節假日都在“隨時待命”中度過,一有任務就要背起工具包,上山搭帳篷,一直在帳篷裡住到工作完成再下山。“雖然沒機會外出旅游,卻有很多機會可以露營。”劉斌笑著說。

翻開劉斌的簡歷,字裡行間都透著一步一個腳印的踏實與執著。2006年,21歲的劉斌來到綏陽林業局,成為了一名森調隊員。“其實,我大學主修的是計算機專業,對於林學方面我是個外行。”回憶起剛入職的經歷,劉斌說:“過去,一根測繩、一架羅盤、一把砍刀,就是森調隊員的全部家當。初來乍到,樹種不認識,測量工具不會用,就連走路都落在后邊,跟不上趟啊。”於是,劉斌開始不斷增強本領,挑戰極限,他在堅持學習、刻苦鑽研、不斷提高業務水平的同時,積極創新調查設計作業方法。對技術上發現的新問題,他“不懂就問、不會就學,直到弄懂弄通為止”,很多次在調查設計作業現場遇到難題,他下工后還要主動查找問題的關鍵,並及時向經驗豐富的老隊員請教、探討,直到把問題解決,才能放心休息。隨著林區生態的恢復,劉斌不但要學習森林知識,還要掌握野外生存本領。“這幾年在山上工作,看見過熊掌印,遇到過毒蛇,還有一次碰見了野豬……還好最后是有驚無險。”

隨著時代的進步,劉斌手中的羅盤被換成了GPS,數據、作圖用筆記本電腦就可以隨時處理,工作方式更加先進,也契合了劉斌在大學時主修的計算機專業,原有的基礎加上入行以來的認真積累,劉斌很快成為這一領域的能手,目前也成為了隊裡的隊長,走上管理崗位。

劉斌在記錄調查數據。

多年的潛心鑽研和風雨兼程,讓劉斌從不認識林木樹種到熟悉每一棵樹木的名稱,從不懂林業調查的“門外漢”蛻變成行家裡手和技術骨干。在綏陽林業局,提起劉斌,沒有不豎起大拇指的。當地老百姓說:“劉斌文化高、水平高,去省裡、國家比賽都拿過獎,是我們這兒的驕傲。”林業局的同事說:“作為一名黨員,他勤奮、認真負責,事事想在前面,無論是外業還是內業都非常出色,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好榜樣。”劉斌一直牢記自己作為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帶動作用,他積極向隊員們分享工作中的經驗和體會,重點培養新來的隊員,對自己的隊員不但在業務上悉心幫助,對隊員的生活也非常關心。以前森調小隊出外業,都用伐區剩余的材料搭建床鋪,劉斌率先利用角鐵焊制“模塊化”鐵床鋪,一次性投資可多年受益,目前這個小“發明”已經在綏陽林區森調隊伍中全面推廣了。

近幾年,國家對生態環境建設非常重視,森調工作變得更加重要,劉斌常常把“數據重要,責任重大”這八個字挂在嘴邊,“日常工作中苦點累點沒關系,但不能有半分的馬虎。”劉斌經常這樣告訴隊員。作為黨員干部的劉斌不光要完成好自己的工作,還經常幫助其他小隊成員檢查,往往都是最后一個下工。正是這樣的認真負責態度,讓劉斌帶領的森調小隊在每次大隊檢查驗收時,質量合格率都能達到95%以上。

15載光陰,15載磨煉,綏陽林業局施業區51萬余公頃,每一個溝溝岔岔,都留下過劉斌的腳印,年輕的小伙子也變成了晒得黝黑、眼角爬上細紋的中年人。劉斌說,他會繼續用腳步丈量林中的每一寸土地,把自己的心血和才智無私奉獻給這片山林。“前人栽樹,后人乘涼,我不光是保護我眼前的這片美麗的山林,更是為了子孫后代多留住一片綠色。”劉斌說道。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