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鋒區:“用心學黨史 用情辦實事”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05月06日10:47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鐵鋒區北局宅街道秉持“用心學黨史 用情辦實事”的工作理念,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梳理群眾辦事“難點堵點”台賬,以治理精度提升服務溫度,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政務服務改革呈現北局宅“加速度”

近日,鐵鋒區“一件事一次辦就近辦”暨街鎮二級政務體系建設現場會在北局宅街道辦事處召開。作為鐵鋒區首批“一照五証一備案”政務服務改革試點,北局宅街道加快推進“証照一體化”改革,通過網絡視頻審批聯辦各類証照,打造“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的“一窗”辦理模式,實現了“一照五証一備案”一站式協同聯辦機制:居民提供所需全部要件后,通過街道和相關職能部門的網絡視頻審批聯辦,2小時內全部出証,當天即可開門營業,使前來辦事的居民真切體驗到北局宅專屬的政務服務“加速度”。

“樓頭黨校”把黨史宣講課堂搬到“樓頭”

北局宅街道北八裡社區轄區老年人多、殘疾人多、困難群眾多,為擴大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的有效覆蓋面,北八裡社區黨委創新開設了“樓頭黨校”,為方便轄區居民,將黨史宣講的課堂由室內搬到“樓頭”,以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為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轄區黨員群眾在北八裡社區黨委書記、“樓頭黨校”校長張美琪的帶領下,制定形式多樣的學習計劃,實現在“家門口”學黨史,在“主陣地”展作為,探索出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模式。

“大坑”平了,人心暖了

“哎,車底盤又被刮了,接孩子放學的路真是在‘渡劫’啊!”鐵鋒二小的一名學生家長說。這句話道出了鐵鋒二小和齊齊哈爾中學多位家長的心聲。鐵鋒區北局宅路因路面年久風化,坑窪不平,過往車輛均要減速慢行,“底盤殺手”讓不少家長的接送之路變得坎坷。

針對北局宅路中間的多個“大坑”,坑了不少“底盤”一事,4月20日,北局宅街道紡織社區聯合齊齊哈爾市市政設施管護中心,派出了一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進行實地勘察,為路面坑窪處填平沙土,待溫度適宜時進行瀝青澆灌,還道路安全暢通。在此基礎上,黨員們又重新鋪整、修砌小區內破損的步道磚,為小區內破損的庭院燈安裝燈罩、更換燈泡,暖心舉動得到了學生家長和轄區居民的拍手稱贊。

北局宅街道堅持黨建引領,積極延伸服務觸角、拓寬服務渠道、回應民生關切,通過匯聚多方力量織密織牢治理網絡,使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看得見、摸得著的惠民實事,有效激發基層治理活力,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劉一博)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