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黨史宣講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05月06日11:20  
 

克東縣在黨史宣講中堅持守正創新、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通過優化宣講隊伍,創新宣講形式,豐富宣講內容,引導全縣黨員“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

優化宣講隊伍“接地氣”

通過系統宣講、個性化宣講、面對面宣講、點對點宣講、線上宣講等方式,構建全縣黨史學習教育“1+5+38+N”宣講體系。即:組建1支以縣委黨校骨干教師為主要力量的縣委理論宣講團,深入各黨委黨組進行系統宣講﹔組建勞模、巾幗、青年、校園、文藝5支理論宣講輕騎兵,深入基層一線進行個性化宣講﹔由38個縣直黨委黨組主要領導帶隊,組建不少於3人的宣講小分隊,深入下屬支部和服務對象進行面對面宣講﹔縣文明辦組織理論宣講志願者,針對老年黨員、偏遠鄉村黨員等進行點對點宣講,同時通過微信推送宣講音頻、視頻,面向外地黨員、流動黨員進行線上宣講。截至目前,全縣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四史”宣講102場次,受眾達5300余人。

豐富宣講內容“冒熱氣”

克東縣根據受眾對象和需求不同,重點圍繞百年光輝歷程、重要歷史瞬間、革命英雄人物、時代楷模等主題,精心設計個性化宣講內容7個系列,各宣講小分隊進鄉村社區、田間地頭、企業車間、學校課堂,以小切口呈現“大主題”、以小故事講透“大道理”。巾幗、勞模、校園、青年宣講輕騎兵分別針對基層婦女、青年、一線勞動者、中小學生、年輕黨員干部等不同群體推出了“巾幗英雄故事”“聽媽媽講紅色故事”“光榮屬於勞動者”“我奮斗 我光榮”“紅色精神永流傳”“接棒歷史 青春正當時”“不忘初心 不負韶華”等系列宣講。老軍人、老干部、老黨員等志願者通過展示軍功章、紅色家書等,重溫紅色記憶,傳承家國情懷,賡續精神血脈。

創新宣講形式“聚人氣”

突出“短、平、快”,採用一系列叫得響、講得透、記得牢、傳得廣的宣講形式,使宣講更有溫度、更貼地氣。5支宣講輕騎兵結合克東縣9處紅色資源,精心搜集整理了64個黨史故事,以聲情並茂的方式生動講述。文藝志願者把宣講內容轉化成精彩的節目,編排文藝作品23個,依托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大講堂,推出黨史微講堂、鄉村故事會等宣講載體,形成短小精悍、生動活潑、引人共鳴的個性化系列化宣講。錄制宣講短視頻18個,通過官方新媒體平台廣泛傳播,累計點擊量達3.2萬次﹔推出宣講“空中課堂”,錄制宣講音頻63個,通過鄉村大喇叭每天播放,實現98個村、542個自然屯全覆蓋,將過去的“一時一地聽宣講”拓展為“隨時隨地有宣講”。(胡秀新)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