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數字化供電所引領供電服務新模式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05月08日10:20  
 

5月6日,齊齊哈爾市甘南縣長山鄉永青村村民趙成剛與鄰居朱寶慶談論起了辦電經歷。朱寶慶說:“老趙,你命咋那麼好,以前我申請用電的時候還得往供電所跑,你咋沒出門這電就用上了?”

“你還別說,我壓根兒就沒尋思這電這麼快就能用上,你是不知道,現在供電所人手一台‘神器’,根本沒用我跑營業廳,人家上門服務就把我這事給辦了!”趙成剛一邊照顧著養雞場內的小雞,一邊“炫耀”著自己的經歷。

一機在手 全能我有

趙成剛說的“神器”其實是長山供電所為員工配置的“網上國網”移動作業終端。5月3日上午,了解到趙成剛的養雞場擴大養殖規模需要辦理用電增容后,長山鄉供電所所長欒勇立即拿起“網上國網”移動作業終端前往用戶家中。到達現場后,欒勇將趙成剛的基本信息、用電資料、用電設備信息等內容一一錄入終端,然后提交到營銷業務系統,發起業務受理流程,選擇相應業務,填寫電子表單,確認、簽名、發送,輕輕點幾下,便辦理完成。

第二天一早,欒勇帶領3名員工攜帶電纜、電表等電力材料趕赴趙成剛家中,為其安裝接電。從申請辦電到裝表接電結束,不到28小時的時間,趙成剛雞場裡的小雞就吃上了飼料混料機打出的飼料。

業務痕跡“看得見” 故障處理時間短

“接到長山鄉鴻博手機大賣場的報修工單,請處理。”5月5日,欒勇通過智能化供電服務指揮平台,將工單發送到台區經理鄒德剛的移動作業終端上。

接到工單后,鄒德剛趕到現場,查明是客戶房屋內部牆壁漏電。雖然故障點屬於客戶產權,但考慮到不迅速處理會影響顧客安全和賣場收益,鄒德剛迅速將牆內損壞的穿牆套管與線路拆除,經過33分鐘的緊張搶修恢復了供電並傳回現場照片。從接單到任務結束,過程實時監管,實現了搶修記錄信息化、電子化,避免出現以往紙質記錄中漏記、錯記、補記情況的發生。

傳統的外勤工單大多通過紙質派發,外勤人員需多次往返供電所拿取工單。長山供電所運用智能化供電服務指揮平台發現和收集現場異常信息,形成並派發外勤工單,必要時還可推送督辦信息提醒外勤人員。外勤人員通過掌機實時接收業務工單並開展現場處置,在線反饋處置情況,實時位置、現場情況、活動軌跡、工作時間節點都清清楚楚。

這樣一來,工單派發后,外勤人員不必再回供電所拿派工單、查找數據,提高了處理故障的效率。同時,智能管控平台與現場台區經理手持終端聯動,還能實現現場處理過程痕跡化。

今年,長山供電所將開展全能型供電服務APP平台建設,實現跨部門、跨專業協同,打造內勤班組監督指揮、外勤班組保障服務的內外勤互動工作模式,全面提升供電服務水平。(崔軼楠 劉宇軒)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