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趙金成: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省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06月17日17: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趙金成。人民網 焦洋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17日電 (韓婷澎、蘇靖剛)“我們將持續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過程、各領域。”近日,黑龍江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趙金成在接受專訪時說,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省司法廳有信心,也有決心履行好“十四五”期間司法行政機關肩負的職責使命,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黑龍江、法治黑龍江,為助推“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作出更大貢獻。

聚焦“十三五”:為全國法治建設貢獻龍江經驗

趙金成說,“十三五”期間,特別是司法廳新一屆黨委班子組建以來,提出了“調研思考、改革創新、真抓實干、創先爭優”的工作要求和“一年補、二年強、三年優”的工作目標,力爭用三年的時間,讓黑龍江省司法行政工作實現新跨越。

趙金成介紹,“十三五”期間,黑龍江省司法廳在全省率先完成機構改革重組,確立了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統籌全部司法行政工作,集行政立法、行政執法監督、刑事執行、公共法律服務四個方面職能於一體的“1+4”格局,同時完成了法治督察、監獄工作、行政執法、法律服務等多項改革。充分發揮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職能作用,完成了《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黑龍江省哈爾濱新區條例》等33部重點立法項目、7部政府規章,出台司法廳支持哈爾濱新區暨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建設十條政策措施,組建“龍江振興發展律師服務團”,免費為重點企業和民營企業提供法治體檢和“一對一”法律服務。全省監獄連續5年保持“四無”,戒毒系統連續8年保持“六無”,社區矯正對象重新犯罪率始終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經過三年多的勠力攻堅、奮勇直追,全省司法行政系統面貌一新,整體工作水平大幅度提升,亮點頻出,司法行政多項業務工作進入全國第一梯隊——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走在全國前列﹔人民調解“大慶模式”在全國推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在全國率先以省人大決定的方式加以推動﹔律師黨建工作全國領先﹔監獄戒毒監管場所疫情防控持續保持“三零”戰績﹔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呼蘭、鬆濱兩所監獄試點圓滿收官……一批批可復制推廣的創新實踐,為全國法治建設和司法行政工作貢獻了龍江智慧、龍江經驗。

“經過三年努力,我們干成了一些多年想干而沒有干成的事兒,做了很多打基礎、攢后勁兒、利長遠的工作,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為“十四五”規劃制定和落實打下了一個堅實的基礎。”趙金成說。

蓄力“十四五”: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法治力量

趙金成說,“十四五”期間,黑龍江省司法廳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切實推動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

趙金成表示,在法治建設方面,省司法廳將切實履行省委依法治省辦職責,出台並貫徹落實好法治黑龍江、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省,重點抓好法治政府建設。抓好《黑龍江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規定》的貫徹實施,規范行政機關決策行為,提高重大行政決策的質效,推動形成敢於擔當、科學決策的權力運行機制。要加強重點行業領域監管執法,加大生態環境和黑土地保護等綜合執法力度。著力推動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穩步推進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統一行使行政復議職責,及時解決人員配備、設施保障等問題,加強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宣傳,確保改革各項任務如期完成。

在服務大局方面,發揮好法治護航員的作用,聚集推動黑龍江省“十四五”發展“十個新突破”,建立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經濟社會風險,為全面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注入法治力量,提供法治保障。

在服務群眾方面,堅持開門立法,廣泛聽取群眾意見,讓群眾能看到、看得懂、能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立法、每一次執法、每一次服務中,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設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全面實施“八五”普法規劃,深入開展憲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規宣傳,推動全社會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濃厚法治氛圍。

緊扣目標: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龍江

趙金成介紹,2021年初,黑龍江省司法廳圍繞省委今年的工作要點,確定了13項重點工作31項具體措施﹔圍繞省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11項重點工作42項具體措施。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切實維護社會安全穩定。要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全面推進非訴訟糾紛解決中心建設,鞏固和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大力提高監獄、強制隔離戒毒工作水平,健全完善社區矯正制度,最大限度減少社會不安全、不穩定因素。積極推廣佳木斯市“黨建引領網格化管理”、大慶市堅持“四化標准”大力推進三級綜治中心建設等經驗做法,進一步提升市域社會治理效能,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龍江。

二是狠抓司法行政隊伍教育整頓。省司法廳緊扣忠誠純潔可靠這一根本要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解決突出問題為著力點,精心組織推動司法行政隊伍教育整頓。加大律師、公証、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隊伍管理整頓力度,端正執業理念,提升服務質量。加強革命化建設,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強化理論武裝,扎實推進司法行政系統黨的建設。加強正規化建設,深入開展監獄綜合治理,堅決整治刑罰執行領域頑瘴痼疾,堅決清除干警隊伍“害群之馬”。加強專業化建設,持續深化大培訓工作,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干警的能力素質和專業化水平。加強職業化建設,全面落實從優待警各項政策,切實解決干警實際困難,大力培育選樹先進典型,充分發揮英模的示范引領作用。

三是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目前,“十四五”期間龍江法治建設的“頂層設計”正在全面推進。省司法廳將進一步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突出執法規范化建設,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加大食品藥品、黑土耕地等重點領域執法力度。推進落實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進一步推動行政裁決試點、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行政執法協調監督、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等各項工作。嚴格刑事執行制度落實,監獄、戒毒、社區矯正、社會幫教一體推進,全面規范,形成合力。

四是全力服務保障龍江振興發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激發企業活力,以優化發展環境助力招商引資。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為民營企業開展“法治體檢”,維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