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2021年06月19日15:0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19日電 (楊雪楠)6月19日,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近期,國內多地陸續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2021年6月19日,31個省、區及直轄市共有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地區1個,中風險地區12個。

高風險地區(1個):

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白鶴洞街。

中風險地區(12個):

廣州市荔灣區東沙街道新爵村天后西街9、11、13、16、18、20、30號所包圍區域﹔廣州市越秀區北京街道仙湖社區惠福西路398號﹔廣州市番禺區大石街道北聯村新南大街、新南三巷、聯南巷、新聯路所包圍區域﹔廣州市南沙區珠江街道嘉安花園﹔廣州市南沙區珠江街道發展路、發展橫路、靈新大道、珠江二路所包圍區域﹔廣州市南沙區珠江街道珠江西一路(142、144、146、148、150號)﹔廣州市白雲區永平街道集賢路集安街3號﹔廣州市白雲區永平街道集賢路109號﹔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萬科金域名都小區﹔湛江市吳川市覃巴鎮下榕村﹔深圳市寶安區福永街道下十圍商住街71號新藍天公寓﹔東莞市南城街道百悅尚城小區2棟。

當前黑龍江省境外和省外疫情輸入風險進一步增大,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為鞏固來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發布疫情防控提示。請廣大市民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和相關措施,共同營造科學防治、理性應對的社會氛圍。

一、合理慎重安排出行。隨著國際疫情形勢不斷變化,新冠病毒變異加快,發現變異毒株的國家不斷增多,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持續增大。公眾應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風險地區,特別是應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如確需前往,請務必做好個人防護。返回黑龍江后,及時主動向所在地社區(村)、單位報告,配合所在地社區(村委會)落實相關防控措施,並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參加聚集性活動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積極主動進行報備。請持續關注官方發布的出現病例地區的感染者行動軌跡以及國內中高風險地區調整情況。公眾應密切關注已報告確診病例的行程軌跡,如近期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或與已公布的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行程軌跡有交集者,應主動報告社區或單位,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開展排查追蹤、核酸檢測。

三、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大家要堅持強化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毫不放鬆地落實個人防護措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責。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防護意識和衛生習慣,養成隨身攜帶口罩、科學規范佩戴口罩的習慣,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員密集場所時做到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離,不扎堆、不聚集,注意咳嗽禮儀,日常保持房間整潔。在取送來自境外、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常溫、低溫貨物貨品、快遞包裹、郵政快件時,要做好個人防護,落實好手衛生和物品表面消毒處理。

四、持續關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狀況。自己和家人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請立即到就近發熱門診就診,主動、如實告知個人旅居史、活動史和接觸史,就醫過程中請佩戴醫用口罩,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及時有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經濟、最有效、最方便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根據國家整體安排,從即日起至6月底前,黑龍江省將主要集中開展第二劑次的接種工作。在此呼吁第一劑次接種已滿21天的廣大群眾,及時關注社區通知,並於6月底前完成第二劑次疫苗接種。如因個人原因,無法在56天內接種第二劑次的,依然可以通過盡快補種完成接種,不會影響疫苗的安全性和疫苗保護效果。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