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哈爾濱市將啟動小學生暑期托管服務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1年07月14日08:39 |
小字號

哈爾濱市小學將面向暑假期間有托管需求的小學生,採取家長和學生自願申請原則,開展為期14天的暑期托管服務。13日,記者從哈爾濱市教育局獲悉,為引導和幫助學生度過一個安全、快樂、有意義的假期,增強教育服務能力,市教育局近日制定發布哈市小學生暑期托管服務實施方案,托管時間為7月20日至8月6日(雙休日除外)。

不得組織集體補課、授新課

各區、縣(市)教育局組織調研區域內學生需求,根據有需求的學生數,統籌安排區域內有條件的學校積極承擔學生暑期托管服務工作,提供托管服務的學校應開放教室、圖書館、閱覽室、運動場館等各類資源設施。

暑期托管服務將以看護為主,確保學生能夠得到充分休息。在做好看護的同時,合理組織提供一些集體游戲活動、文體活動、閱讀指導、綜合實踐、興趣拓展、作業輔導等服務,不得組織集體補課、講授新課。

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可免收服務費

各區、縣(市)將通過多種途徑、多種形式提供學生暑期托管服務,積極引導和鼓勵教師志願參與學生暑期托管服務,不得強制。對志願參與的教師將給予適當補助,統籌合理安排教師志願參與托管服務的時間,保障教師權益,既要保障教師暑假必要的休息時間,也要給教師參與暑期教研、培訓留出時間。

暑期托管服務堅持公益普惠原則,可參照課后服務相關政策,採取財政補貼、收取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經費。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參加暑期托管服務的,免收取服務費用。

學生要購買校園意外傷害保險

各區、縣(市)及學校將加強暑期托管服務組織管理,建立學生家長自願申請、班級、學校審核、向主管教育部門報備的工作機制,健全暑期托管服務的運行機制和各項制度,並公示相關內容。參與暑期托管服務人員應簽署承諾書,由學校審核並報備主管教育部門。

各區、縣(市)將指導各開展暑期托管服務的學校,將師生安全放在首位,明確參與托管服務人員安全責任,制定安全應急預案,消除各種安全隱患,加強安全衛生教育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參與暑期托管服務學生要購買校園意外傷害保險,確保暑期托管服務安全、有序開展。(記者 楊茉)

(責編:李佳慧、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爾濱魅力巡禮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紀錄片正式上線09: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