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家長 黑龍江省中考或有變化 事關每個中學生

來源:生活報
2021年08月02日08:39 |
小字號

日前,黑龍江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初中學業水平考試(中考)“體育與健康”科目考試指導意見(試行)》征求意見稿,黑龍江省中考體育測試項目有所調整。其中,必測項目包括1000米跑(男)、800米(女)﹔足球運球、籃球運球、排球墊球、滑冰,四項必選一項。2021年秋季學期起初一年級或將開始全面推進,2024年(6.3學制)、2025年(5.4學制)起整體實施。

統一考試 佔體育與健康分值的70%

體育與健康考試由統一考試和日常考核兩部分組成。總分數應不低於各市地高中階段學校招生考試總分值(指納入錄取計分)的10%。

統一考試分數應佔體育與健康分值的70%左右,日常考核分數應佔體育與健康分值的30%左右,具體分值由各市地確定。沒有達到分值要求的應逐年提高,同時要逐步調整統一考試和日常考核分值比例,確保6.3學制到2024年、5.4學制到2025年全部達到規定要求。

足球、籃球、排球、滑冰可任選其一

統一考試分三大類測試項目,分值原則上按三大類4:3:3比例確定,具體由各市地結合實際制定。

第一類必測項目:1000米跑(男)、800米(女)。

第二類必選項目1:引體向上(男)、1分鐘仰臥起坐(女)、坐位體前屈、立定跳遠、一分鐘跳繩、擲實心球,五項必選二項。

第三類必選項目2:足球運球、籃球運球、排球墊球、滑冰,四項必選一項。

日常考核包括過程評價成績、《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年度測試成績兩部分。分值原則上按各佔50%計算。

對確實喪失了運動能力的殘疾免考學生,按當年參加體育與健康考試考生的最高分計入總分,其他符合條件的免考學生,按最高分的60%的分數計入總分值。對無故不參加日常考核和統一考試的考生,體育與健康考試成績記零分。

實行體育與健康作業制度

各學校要圍繞“教會、勤練、常賽”,進一步完善“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教學模式,開齊開足體育課,保証學生每天不少於1小時校內鍛煉時間,嚴禁擠佔體育課和體育鍛煉時間,努力培養學生1-2項運動技能,實行體育與健康作業制度。(記者 呂曉艷)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